医疗快讯

老人乘车突然昏迷 好医生及时出手相救

2019-04-18 18:00:22 作者:段晓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段晓晶)4月15日,石家庄市中医院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来电,是一位公交车司机打来的,他要找一位叫宋温婷的女孩儿,因为“这个女孩儿在公交车上救了一位突发昏迷的老太太,我们要找到她并向她表示感谢!”

  在公交车司机的叙述中,事情的来龙去脉逐渐呈现。

  4月12日中午,34路公交车行驶在友谊北大街上,当车停靠在一个站点上时,突然听到一位老人急切地呼喊“你醒醒呀!快醒醒呀!”

  循声望去,只见一位年逾六旬的阿姨惊慌失措地拍着身边一位昏睡不醒看起来同样岁数的阿姨,那位昏睡的阿姨头部低垂着,任凭怎么叫喊都没有一点反应,这时车上的其他乘客都纷纷下车,坐在车上的一个女孩儿看到这一切立刻奔到老人身边,帮着呼唤老人,老人依旧昏迷不醒,女孩儿一边让司机将车停靠路边,一边拿手机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伸手探老人呼吸和脉搏,女孩儿说呼吸脉搏一切都正常,但是看老人头上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而且流口水,初步判断为低血糖发作,女孩儿继续呼唤并不断拍打老人,同时向车厢里其他乘客询问谁带了食物可以拿出来让老人吃点。老人终于慢慢的抬起头,睁开眼睛,女孩儿问她:“阿姨您知道您在哪儿吗?您家住哪儿?”老人茫然望着周围,一句话都不说,有位乘客拿出了自己买的枣糕递给女孩儿,女孩儿将枣糕掰成小块儿喂到老人嘴里,看着老人慢慢吃下去,终于老人的意识恢复到正常了,身体也能动了,嘴里连声说“我没事儿了,好了,谢谢你啊姑娘!”

  女孩儿确认老人恢复正常之后,跟公交车司机商量了一下,因为她有事着急回去,不能等救护车来了,但是刚才的急救电话是她打的,所以留下自己的手机号让司机随时与她联系。

  那位公交车司机跟医院工作人员说当时车上好多人都下车走了,如果不是这个女孩儿在危急时刻出手相救,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因为这个手机号让他得知这个女孩儿的名字叫宋温婷,在石家庄市中医院上班,于是,就有了开头的这一幕。

  作为医院工作人员,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宋温婷,这个1989年出生的小姑娘说话和声细语,从交谈中得知她是心病二科的一名医生,那天刚好是她休完产假第一天上班,由于自己曾经在急救中心工作过,所以遇到这类突发事情有一种本能促使她第一时间站出来。

  “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当时看着老人一直昏迷,心里特别着急,就想着赶紧让老人醒过来。身为医生,这都是应该做的!”宋温婷在交谈中一直说她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

  生命诚可贵,当一名素不相识的老人在公共场合突发生命急症时,宋温婷能够第一时间站出来伸出援助之手,心里没有一丝一毫的顾虑,只想着如何将老人救过来,她的高贵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中医人学习,她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位中医人效仿。

关键词:老人,乘车,昏迷,石家庄市中医院,宋温婷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