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王学义:什么是焦虑症?

2019-05-07 13:54:00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受到来自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焦虑,甚至有的人还会患有焦虑症,那么究竟什么是焦虑症?

  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什么是焦虑症?

  据王教授介绍,焦虑和抑郁它们是孪生兄弟,有抑郁就有焦虑,有焦虑肯定伴有抑郁。焦虑症是一个实质性疾病,并不是所有的焦虑都是病理性焦虑,比如考试前学生焦虑,在做一个重大事件或决策的时候感到焦虑,这些都是正常合理的焦虑,适当的焦虑会使大家更有动力,而病理性焦虑会导致你的各项功能下降。

  其实,焦虑症从精神层面上来看就是没有任何原因的,自发性的,没有危险,也没有压力,患者会产生自发性的担心、害怕、恐惧;而从躯体方面来看,焦虑症表现为坐卧不安,来回踱步,搓手,震颤,甚至会产生心窦过速、心悸、出汗、胸闷气短等症状。

  另外,焦虑症分为慢性焦虑和急性焦虑,慢性焦虑发作时患者会担心不必要的事情,而急性焦虑发作时会表现出类似于心脏病的症状,比如胸疼、闷得慌、呼吸困难,空气不够,要憋死的感觉,濒死感,发疯的感觉或晕倒的感觉,所以焦虑症是一种实质性疾病。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焦虑症,焦虑,压力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