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9中国好食品与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淮北举行

2019-04-24 08:47:18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4月20日,2019中国好食品与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淮北举办。大会探讨健康中国战略和全球大健康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推进大健康产业先进制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进展,创新全民健康管理技术,助力淮北食品工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

  淮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亮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淮北相山经济开发区坚持以“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战略为思想指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及时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推动传统食品产业向中高端绿色食品、保健食品以及生物科技产业转型升级,大健康产业硅谷已揭牌成立、生物科技孵化基地已开工建设,功能性食品产业将成为淮北转型崛起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淮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亮致辞

  相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朱龙介绍,淮北及周边地区是小麦主产区,常年粮食产量达7000万吨,目前拥有鲁王、皖雪等多个大型面粉加工厂。100平方公里范围内拥有日加工面粉1.5万吨的能力,小麦制粉品质齐全,各类筋度的面粉完全可满足焙烤类食品企业的生产需要。淮北市年生猪屠宰加工能力500万头、鸡鸭1.2亿只,肉类总产量850万吨。家禽良种率90%以上。淮北市水果种植面积约5000公顷,总产量约10万吨,是著名的水果之乡。主要有葡萄、苹果、石榴、梨、桃、杏等,其中黄里笆斗杏、软籽石榴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相山经济开发区入驻规模企业100余家,年产值超200亿元,带动就业3万余人。

  在高峰论坛环节,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表示,当前,我国农业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加工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破除陈旧的生产方式,以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带动农村,以实现乡村振兴这一总目标。要全面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解决农业比较效益低的问题,拓宽农民就业门路、实现全面脱贫,积极探索创意、创新业态新模式。要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企业,实现订单农业,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农村电商,鼓励支持加工企业成为现代农业经营主体。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作报告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需要大力普及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当前中国食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抽检合格率都在95%以上,但公众对我国的食品安全仍缺乏信心,需全社会共同努力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对我国特殊食品管理,他谈到,对保健食品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等行为都需要严厉打击。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内有一百多家企业生产,且增长速度快,以电商和传统销售方式销售居多。特殊医学配方食品是功能食品发展的新领域,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市场规模不大且以国外品牌为主,未来前景广阔。

  均瑶大健康饮品公司董事长、全联农产商会会长王均豪表示,良心经营是企业的基本操守和底线。做大健康产业应当做良品、寻农道,把农业的产业链做起来,把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优质产品作为己任,把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目标。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食品中心主任刘佳指出,食品产业是我国最大的产业,2016年已经达到12万亿的规模。但长期以来,我国食品产业的技术主要依赖以先进装备引进为主的技术进步。国内食品科技发展水平滞后于行业整体发展需求,迫切需要自主创新与产业升级。提倡将相关联学科与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成果转化转移并集成到食品工业,实现高水平系统集成,是全面促进我国食品行业的现代化与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与手段。

关键词: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农村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