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强冷空气来袭易感冒!这份预防感冒指南请收好

2019-04-27 13:53:22 作者:何震 刘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刘熳)虽然已经进入春季,南方已经进入了“短袖模式”,但北方近日又迎来了一波强冷空气,一些地区下雨又下雪,天气忽冷忽热、温差太大让很多抵抗力较弱人群又惹上了感冒。在天气变幻无常的春季我们该如何预防感冒?为什么有的人总爱中招感冒?有没有远离感冒的好办法?怎样才能让感冒好得快呢?

  感冒病毒爱“偷袭”抵抗力弱的人群

  有人觉得,感冒是天气凉冻着了、是工作忙累着了、是吃太油腻上火了……其实这些都不是直接导致感冒的原因,这些因素不会导致感冒,但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抵抗力下降让感冒病毒有机可乘,比如我们看到很多感冒高发季,首先中招的就是老人和孩子。

  预防春季感冒做好4点

  所以预防感冒、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将细菌、病毒拒之于身体之外,正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想要在天气变幻无常的春季预防感冒,要做好以下4点:

  1、睡个好觉。“早睡早起身体好”这话不假,除了“睡得早”也要“睡得足”。睡眠是人体调整和修复的过程,保持睡眠充足是提高人体抵抗力的好方法。

  2、好好运动。生命在于运动,户外运动能够使的气血通畅,增强机体免疫力,没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建议每天保持适当的户外运动。

  3、饮食调节。“大鱼大肉”和“素食”都是太极端的饮食方式,都不推荐,健康的饮食应该是荤素搭配合理,清淡营养,多吃蔬菜水果等,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是感冒的“天敌”,想对抗感冒不妨多吃一些。

  4、保持个人卫生、开窗透气。特别是对于儿童,家长需要叮嘱餐前便后洗手、也要尽量在感冒高发季减少户外集体活动,室内保持空气流通。

  学点常识远离感冒

  这个季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了解一些小常识,让我们远离感冒的“侵扰”。如热水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发红,这样就可以预防感冒;盐水漱口,每日早晚或餐后用淡盐水漱口,可以清除口腔病菌,尤其是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冷水浴面,每天尽量用冷水洗脸,洗脸时最好将鼻孔也洗一下,可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再擤出,反复几次即可,吸水时注意不要吸入过深以免呛着;搓手,搓手可以降低感冒的发病率,因为搓手可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脉、增强上呼吸道抵御感冒的免疫功能。

  选对药品赶走感冒

  感冒虽不是大病,但是鼻塞、流涕、喷嚏、发热、咳嗽等症状也会让人很不舒服,而且如果本来就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罹患感冒的话,不仅感冒症状让人不舒服,而且还有可能会加重原有的病情。因此,感冒后应该积极治疗。对于感冒的治疗,选对药品是最关键的,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既可治疗普通感冒,又可防治流感。春季多风干燥的天气很容易导致人体出现上火现象,再加上忽冷忽热的气温很容易使人着凉进而引发感冒,此时只有外散风寒、内清火热,才能从根本上清除感冒症状。连花清瘟胶囊中所含的薄荷、麻黄可以散外邪,贯众、板蓝根、银花、连翘、石膏等可以清内火,大黄更为清火的重剂,能使体内蕴积的火毒从大便清出,毒火肃清了,发热、嗓子疼等症状就会消失,是居家必备的治感冒抗流感良药。

关键词:强冷空气,感冒,预防感冒,指南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