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张英泽院士受聘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2019-05-03 19:50: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4月29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河北医科大学张英泽院士被聘为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和首席科学家。这是河北医科大学到部属院校担任该职务的首位高端人才。受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顾瑛院长委托,邓玉林副院长教授向张英泽院士颁发了聘书。

张英泽院士接受聘书。

  在会议上,张英泽主任还向受聘担任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各位委员及代表颁发了聘书。随后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相继审议讨论了《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PI制研究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基于PI团队任务保障的平台建设内容申报》等制度建设文件,就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PI团队建设、科技任务开展与保障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对研究院后续运行管理机制构建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审议通过了研究院首批制度文件,并在研究院实体化建设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聘书内容。

  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学术委员会由11至15名委员组成,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名,由首席科学家和责任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每届聘期4年,到期可连任。根据研究院规划的先期建设方向,研究团队将围绕医用新材料应用开发(材料、制造)、诊疗设备与新医药开发、医疗服务机器人与微系统开发等五个方向的发展规划与任务布局进行设立和任务承担,包括重大项目培育、医学应用开发和医用成果转化三种类型。

  据介绍,北京理工大学建校近80年,培养毕业生18万余人,其中包括35名院士、110余位省部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和40余名将军,是中国国防科技人才的摇篮,为中国国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我校作为百年医学院校,有自己培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是省级院校中院士最多的大学。雄安新区的建立,为两所高校合作办学、合力培养创新性医工融合人才搭建了很好的平台。2018年,两校协商共建医工融合研究院,并于今年初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担任研究院院长。

  据悉,张英泽院士此次受聘,对于建设跨机构医工协同科技队伍,实施医工融合科技发展战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医工融合科技创新平台具有深远影响。

关键词:河北医科大学,张英泽,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首席科学家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