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国家卫健委调查:全国儿童青少年一半以上近视

2019-05-04 09:46:01 作者:王秉阳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调查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即一半以上儿童青少年近视。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介绍,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且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此外,高度近视问题不容忽视,高三年级学生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占比达到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张勇说,监测发现,学生户外活动时间不足,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和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行为普遍存在,这些是导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影响因素。

  专家表示,一旦儿童青少年近视,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最重要的是预防近视形成和发展。

  此前,国家卫健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通知指出,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国家卫健委监督局医疗监督处调研员钟发英说,不科学的处置可能会导致视力进一步下降,甚至可能会导致眼部感染或者外伤等严重的后果。

  专家表示,儿童青少年时期应该保证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的户外活动,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少接触手机电脑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

关键词:国家卫健委,调查,儿童,青少年,近视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