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辟谣在线

一滴血可以测出癌症? 专家出马“痛击”癌症谣言

2019-05-05 09:30:14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当前,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经济负担。“一滴血可以测癌症”“咖啡会致癌”“肿瘤标志物升高就是癌”“癌症会传染”……以上传言是网上流传较广、具有迷惑性的谣言,它的散播严重误导了民众。在近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上,针对癌症谣言,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和肿瘤界专家给予“痛击”,并从科学的角度进行了辟谣。

  一滴血可以测出癌症?“这一说法是不准确的。”专家表示,单靠血液学指标并不能诊断肿瘤,需要结合临床检查、影像学检查等多种手段,而最终确诊还需要病理学的诊断。要想准确地检测癌症,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化、个体化的癌症筛查。

  癌症会传染吗?专家强调,癌症是不会传染的。癌症的发病机理与传染病不同,它是遗传、环境、生活习惯、饮食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自身细胞基因发生变化而产生的结果。目前,有些人关注了不少“家庭癌”“夫妻癌”的新闻,产生了“癌症传染”的错觉,事实上,这种情况的发生主要由于一家人长期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居住环境基本相同,因此被相同的致癌因素或诱因影响的概率很高。专家指出,癌症虽不传染,但是一些致癌病毒是会传染的,如可能诱发肝癌的乙肝病毒、可能诱发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可能诱发宫颈癌的HPV病毒以及可能诱发鼻咽癌的EB病毒等。

  肿瘤标记物数值升高一定是患了癌症吗?不一定!专家指出,肿瘤标志物是肿瘤细胞所产生的,或者身体机体对于肿瘤细胞进行反应所产生的一种物质。事实上,一些良性疾病往往也会出现肿瘤标志物数值的升高。比如前列腺癌的肿瘤标志物PSA,在良性前列腺增生组织中同样会升高。此外,日常生活中进补、吸烟酗酒、服用某些药物、怀孕、炎症等,都可能影响肿瘤标志物变化;检查仪器或试剂不同,也会有肿瘤标记物假阳性现象发生。专家提醒,肿瘤标记物数值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相关肿瘤,只有进行针对性的体检,才能够早期发现和排除癌症。因此,肿瘤标志物数值升高并不可怕,一定要到规范的癌症筛查中心进行诊断,听取专家建议。

关键词:癌症,谣言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