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曝光台

蜂蜜更大的问题 不是过期而是造假

2019-05-05 14:06:55 作者: 来源: 河北食药科普网
分享:

  日前,同仁堂因为回收使用过期蜂蜜以及修改生产日期被重罚。许多人困惑:蜂蜜为什么会过期?过期的蜂蜜又有什么危害?

  蜂蜜含糖量很高、含水量很低,而且还含有过氧化氢等抗菌成分,理论上,它自带防腐能力。所谓“蜂蜜不存在保质期”“前年的蜂蜜也能吃”,指的都是很理想的情况。不过现实与理想之间存在一定距离。蜂蜜中可能存在一种嗜渗酵母。它“天赋异禀”,能够在蜂蜜中生存。在保存中,它缓慢发酵,就会导致蜂蜜发生变化。

  市场上销售的蜂蜜必须标注保质期和生产日期。生产日期必须是真实的,更改它就是严重违规的行为。虽然保质期标多长是厂家决定的,但一旦标注,就不能更改,也不能在过期之后再回收作为原料再生产。这是食品安全管理的规范流程,跟蜂蜜是否变质完全无关。

  当然,这是监管和执法的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了解一些蜂蜜的常识或许更有价值。

  比如,蜂蜜更大的问题不是过期,而是造假。如前面所说,蜂蜜本身自带防腐能力,如果不存在嗜渗酵母,那么可以做到很长的保质期。过了产品包装上的“保质期”,并不意味着蜂蜜坏了,“临近保质期”更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蜂蜜是世界上造假最严重的两种食品之一(另一种是橄榄油)。各国监管部门和科学界一直在不停地开发鉴定蜂蜜真假的方法。但每一种鉴定方法出来,造假者也会找到“破解之道”。造假技术与检测技术,是永不停息的猫鼠游戏。

  另一个关于蜂蜜的常识更重要。蜂蜜实质上是一种“有风味的糖”。除了糖和水,蜂蜜中的酶、过氧化氢、麦卢卡活性因子等,都支撑不起传说中的“功效”。虽然蜂蜜行业研究了这么多年,迄今为止能够被证实的,只有“外用有一定的抗菌功效”。而食用蜂蜜的功效,基本上只是建立在“信则灵”的基础上。而糖对健康的不利影响,蜂蜜完全无法“甩锅”。

关键词:蜂蜜,过期,造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