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辟谣在线

适量饮酒有益心血管健康?不饮酒才是最健康的做法

2019-05-07 10:57:51 作者:秦紫薇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从古时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到现在的“感情深,一口闷”,人们饮酒的理由似乎一直很充分。网上甚至流传着“适量饮酒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说法,但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2019年4月4日,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与牛津大学的一项合作研究,该研究显示:随着酒精摄入量的增加,中风的发病风险也会持续增加。该研究于2004年~2008年间,从中国10个地区招募了512715名成年人,同时将161498名有代谢酒精基因相关数据的人作为研究对象,然后从遗传学角度进行了大约十年的酒精摄入量追踪,结果显示:

  1.与不饮酒的人相比,每周摄入280g酒精会使血压收缩压增加5mmHg(毫米汞柱),使中风的风险增加约30%。

  2.对于中国男性而言,有8%的缺血性中风和16%的出血性中风由饮酒诱发。

  3.少量饮酒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保护作用。

  其实,在2018年8月23日,《柳叶刀》就发布了一项关于饮酒与疾病的研究,该研究分析了1990年~2016年间,来自195个国家/地区的694个关于个人和群体饮酒的数据源,以及592个关于摄入酒精风险的研究。结果显示:最安全的饮酒量为零,也就是说,不饮酒才是最健康的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致癌物清单里,酒精与咸鱼、发霉的食物等一同被归属于“一类致癌物”,即确定可致癌的物质。因此,别再相信“适量饮酒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传言了。拒绝饮酒,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本文由山东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聂磊进行科学性把关。

  学术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

关键词:健康,饮酒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