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小小飞絮不容小视 过敏人群需多加提防

2019-05-09 14:20:49 作者:孔令杰 何雅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孔令杰 何雅倩)在经历短暂时间的停歇后,不知不觉间,“漫天飞雪”在燕赵大地重新上演。省会市民孙先生也因此再一次陷入痛苦之中。

  他是一名过敏性鼻炎患者,可是被这小小的杨絮、柳絮折磨的不轻。飞絮初期,他还只是有鼻痒、流清涕的症状,可是伴随着杨、柳絮逐渐增多,孙先生就出现了阵发性打喷嚏、鼻塞、眼睛多泪,有时甚至连耳朵也变得有堵塞感,真是苦不堪言。

  其实,杨、柳絮就是杨树和柳树的种子,它们随风飘荡,寻找合适的扎根地方,而飞絮传播也正是是杨、柳树繁殖的重要途径之一。早晨和夜晚,由于气温低、风力小,杨、柳絮基本静止不动,但是一到晴朗天气,尤其是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正是杨、柳絮“撒欢”的时间。杨、柳絮本身无毒,但是它们在漂浮过程中可能携带和传播病菌,因此应重视其潜在的危害。

  前人栽杨后人遭殃

  飘着的杨、柳絮,对生活产生了很多不便影响,它们铺天盖地,容易遮挡行人、车辆的视线,造成安全隐患;它们接触烟头等易燃物则可易引起火灾发生;它们飞进散热器格栅,会堵塞汽车散热片,使汽车易熄火等等。

  那么,除了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外,杨、柳絮又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什么危害呢?哪些人群又应该特别注意杨、柳絮呢?

  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玲介绍说,杨、柳絮本身不会对健康人群造成什么危害,但是春季本就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再加上杨、柳絮在漂浮过程中携带了病菌,且白絮和花粉容易诱发过敏,过敏体质者和对花粉敏感的人群可能会出现诸多不适。最常见的可引起上呼吸道过敏,出现鼻痒、流鼻涕、咳嗽、呼吸道水肿等症状;也可导致眼部问题,例如眼睛干痒、红肿等;过敏体质的人群飘絮期可能发生皮肤瘙痒、红斑、水肿等皮肤问题。除此以外,孩子、老人往往也对杨、柳絮的反应特别强烈,需特别严加防范。

  张玲还提到,患有哮喘,尤其是过敏性哮喘的人群,更应高度重视春天的飞絮。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而大部分过敏性哮喘患者都伴随有过敏性鼻炎。这类患者一旦呼入飞絮极易诱发过敏性哮喘,如果处理不及时,可导致支气管阻塞等危险后果。

  做好防护降低危害

  既然,杨、柳絮可能带来如此多的不便和危害,省会市民又该如何做好防护,把危害降到最低呢?

  首先,过敏体质的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尤其避免接触花草或者腐烂的树叶、柳絮。如果确实需要出门,则要做好自身的外在防护,尽可能穿着长袖长裤的衣服,注意保护好面部,可戴口罩、帽子、太阳镜等。飞絮若落到面部,特别是口、眼、鼻等处,不要急着用手去搓揉和抓挠。最好马上用纸巾或消毒湿巾擦拭,再及时用清水冲洗。日常生活中,市民们可以养成用冷水洗脸的习惯,增强皮肤的抵抗力,或者适当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

  飞絮期间,家里要避免开窗,防止杨、柳絮进入室内。同时注意保持室内清洁卫生,防止尘螨滋生。晾晒衣物也要尽量选在室内,以免衣物上粘上毛絮,引起皮肤不适。

  由于季节转换、导致天气温暖干燥,所以春天应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水,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避免让口鼻太过干燥。此外,过敏体质者还可吃些防过敏的食物,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E等,也有益于抗过敏。

  张玲提醒,如果不慎将杨、柳絮吸入鼻腔后,引起强烈的刺激反应,出现流涕、咳嗽和哮喘、流泪等症状,或皮肤上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眼粘膜发红,搔痒等,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时间,症状加重。

关键词:飞絮,卷土,重来,提防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