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消费警示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立案超2万件

2019-05-07 17:26:22 作者: 来源: 中国食品安全报
分享: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有关情况。据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立案21152件,案值130.02亿元,结案9505件,罚没款6.64亿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4万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市场监管总局先后5次曝光了100个典型案例。

  联合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18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274.1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监督检查。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6.4万次,开展宣传活动19.1万次,开展协作执法4.2万次,清理虚假信息9.7万条,整改网站、APP、公众号1428个,关闭网站、APP、公众号3877个,撤销所涉直销产品备案49个,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54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65个。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百日行动期间,各级民政部门重点对养老服务领域进行了排查整治,对全国所有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严禁借养老服务名义或利用养老服务场所进行“保健”产品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一步规范了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普遍提高了入住老年人对“保健”产品虚假宣传的辨别能力。

  据悉,百日行动于2019年1月8日正式开始,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广电总局、中医药管理局、药监局、网信办等13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六个重点行业及领域、四类重点场所及区域和十类重点违法行为,开展为期100天的执法专项行动。

关键词:保健,乱象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