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消费警示

食用野菜有讲究 特殊人群需注意

2019-05-13 11:26:07 作者: 来源: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

  春夏之交,万物复苏,正是食用野菜的季节。野菜具有独特的风味,吸引一些消费者去购买或采摘。为帮助消费者安全食用野菜,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环境品种要注意,合理采摘保生态。

  采摘野菜一定要注意避开环境污染的区域,如化工厂、污水、公路、垃圾填埋场等附近区域,即使这些地方的野菜生长茂盛,也不要采摘食用。采摘野菜不要选择不熟悉、不认识的品种,避免因食用有毒野菜造成伤害。

  有些野菜是草本植物,采摘时不要连根拔起,野菜还能带根继续生长。也不要过度地采摘野菜,以保持野菜的可持续生长,避免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二、选购贮存有讲究,食用野菜巧处理。

  消费者如需购买野菜,应到正规菜市场或超市选购新鲜野菜,并保留购物凭证,不在路边摊或流动摊位购买。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以免因储藏不当造成野菜变质。

  野菜的食用方式多样,可凉拌、炒食蒸煮、用作配菜做汤等。食用野菜时要去除腐烂部分,并充分清洗。部分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等处理,确保煮熟煮透后食用。

  三、日常膳食讲平衡,特殊人群需注意。

  按照现代营养学的食物分类,野菜属于蔬菜类,含有黄酮类等多种植物化合物,只食用野菜难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应注重食物多样化和膳食平衡。部分野菜中可能含有天然毒素。食用野菜重在尝鲜、品味,不要贪吃。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等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到医院就诊。

  本期专家:

  马冠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教授

  陈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教授

  高洁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技术支持)

关键词:野菜,采摘,购买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