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用药安全

使用有风险!4款日本网红眼药水被加拿大下架召回

2019-05-15 09:55:43 作者:孙欢 来源: 健康时报网
分享:

  近日,加拿大卫生部官网召回6款在售的日本产品,其中4款眼药水因含有处方药氨基己酸和新斯的明甲基硫酸盐成分,可能引起严重的健康风险。此次,加拿大召回的同款产品Sante FX Neo、Sante PC等,健康时报记者经查阅国内电商平台发现,同款眼药水在国内销售势头很旺,其中最高月售将近4万瓶。

加拿大卫生部官网发布召回信息

  因含处方成分,加拿大禁售四款眼药水

  4月15日,加拿大卫生部在官网发布了召回和安全风险提示,召回名单包括参天银色眼药水-Sante FX Neo(黑色和银色包装)、参天金色眼药水-Sante FX V+、参天眼药水(彩色包装)-Sante FX NEO以及Sante PC等日本“网红眼药水”。

  加拿大卫生部在召回文章中指出,参天制药的四款眼药水含有处方药氨基己酸和新斯的明甲基硫酸盐,在加拿大国内属于未授权的产品,加拿大从未批准含有新斯的明甲基硫酸盐的滴眼液。由于这类药物可产生很多与眼睛有关的副作用,包括红眼、白内障、过敏反应、虹膜囊肿、视网膜脱离等,目前这些药物已经不再被广泛使用。氨基己酸是一种处方药成分,用于减少各种临床出血。但是在滴眼液中加入氨基己酸可能会影响眼睛本身,可能的副作用包括眼睛流泪、视力改变、头痛、头晕、恶心、肌肉无力和皮疹。

  加拿大卫生部指出,处方药应仅在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建议和监督下服用,它们用于治疗特定疾病并可能引起严重的副作用。另一方面,这些未经授权的眼药水包装上标有日文字符,可能会导致消费者不了解有关成分、用量和副作用。目前加拿大卫生部已经要求在境内下架上述产品,并禁止在线上售卖。

  电商平台销量高,专家提示谨慎使用

  在国内电商平台上,日本参天的眼药水也颇受消费者青睐,健康时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查阅发现,日本参天FX NEO产品月售最高销量达到3.5万多瓶,在另一电商平台上,评价也有近20万条。

参天银色眼药水-Sante FX Neo

  参天制药眼药水Sante FX Neo包装显示,其为第二类医药品。这些眼药水在日本均属于非处方药。

  健康时报记者在日本非处方药协会官网查询到,非处方药无需处方即可购买,但是非处方药也分为需指导医药品和一般用医药品。其中,需指导医药品,药剂师有义务面对面说明,不能在网上销售。

  日本参天眼药水在日本属于“第二类医药品”,因此其在国内属于进口药品。在我国,只有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进口药品批准文号之后,才可以售卖,否则按假药论处。然而在国家药监局官网查询后,发现上述几款眼药水并未在我国获得批准。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就日本参天FX NEO眼药水咨询了商家,店家介绍,该款眼药水具有舒缓疲劳的作用,可以改善眼睛酸涩,眼睛红血丝以及眼睛干痒等问题。

  “门诊上都不建议自行使用不了解的国外眼药水,盲目使用可能会影响眼内情况!”东部战区总医院眼科副主任陈穗桦表示,新斯的明在国内的使用也是非常严格的,因为它容易引起神经兴奋。另外,新斯的明还可能存在过敏的情况,即使是成分很少也不能避免。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峰也提醒,非处方眼药水大部分是人工泪液类眼药水,主要作用是湿润眼球和缓解疲劳。但是对于眼部没有疾病的人来说,一般不提倡经常滴眼药水,因为有些眼药水可能会引起眼部充血和不适,另外有些可能会引起眼压升高。

  陈峰介绍,如果眼部有劳累或者干涩的感觉,想通过使用眼药水缓解眼部劳累症状,最好在选择时尽量选用成分简单的眼药水,成分太多不仅达不到作用还有可能副作用也很大。

关键词:眼药水,日本,网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