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健康饮食

薯类吃不对 加重便秘

2019-05-15 17:13:37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红薯、紫薯、土豆等薯类在我们餐桌上的出镜率很高,它们味美价廉、营养丰富,俘获了不少人的胃。大量研究显示,每天适当吃一些薯类,可降低便秘风险。不过,提醒大家,以下几种吃法不仅起不到通便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加重便秘。

  错误1.生吃。有的地方时兴直接生吃薯类,认为这样能够充分吸收其中的营养,润肠通便效果更好。事实上,生薯类中的淀粉很难消化,会加重胃肠负担。对于消化功能弱的老人、小孩以及一些有消化道炎症的人来说,甚至引起便秘。薯类中还有一种类似氧化酶的物质,生吃会引起腹胀、腹泻甚至呕吐。此外,有些薯类含有毒物质,比如木薯,生吃会导致中毒。

  错误2.带皮吃。薯类的外皮中含有较多碱性物质,食用过多会引起胃肠不适,加重便秘。有褐色和黑色斑点的红薯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感染,能够产生番薯酮和番薯酮醇,如果连皮一起吃,这些物质会损害肝脏,引起中毒。因此,无论是蒸煮还是烤薯类,都建议去皮再吃。

  错误3.吃过量。薯类中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过量食用,会产生胀气、泛酸等不适反应。尤其是老人和小孩,食物中不溶性纤维含量太高,反而容易加重便秘。中国营养学会推荐,薯类摄入量为每人每天50~100克。

  错误4.采用不健康的烹饪方式。薯类本身非常健康,其膳食纤维含量高,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丰富,饱腹感强,有助控制体重、维持肠道健康、预防结肠癌。但有些烹饪方式做出来的薯类食品高油高糖,最典型的是油炸薯片薯条、拔丝红薯、拔丝土豆等。大量研究显示,油炸的薯条薯片或者高糖的拔丝薯类不仅对控制体重、预防便秘没有帮助,过多食用还会增加超重和肥胖的发生风险。

关键词:薯类,便秘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