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权威发布

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将于6月中旬启动

2019-05-22 09:20:29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5月20日,国务院食安办、中央精神文明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23部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于6月中旬启动。

  食品安全事关全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德法并举是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通知》指出,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这需要坚持“四个最严”,以良法善治维护公平竞争,同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场自律机制,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营造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通知》要求,宣传周期间要围绕主题,突出宣传“尚德守法”的食品安全理念,推动地方党政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各级监管部门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增强责任意识,开展道德诚信宣传,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相关科学知识,提高群众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

  宣传周期间,将在国家层面上举办主场活动、展览会、论坛、研讨会、公开课、网络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17项重点活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今年宣传周重点活动主要聚焦在校园食品安全、餐饮业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等话题,与往年相比,含“科”量更足。

  近一年中,我国各地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在此背景下,根据《通知》要求,宣传周期间将举办第二届食品安全校长论坛、食品安全进校园、全国儿童食品安全与健康守护行动和“新食局”公开课等活动,通过创新的科技手段,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宣讲、校园食品安全座谈交流会、食品安全移动体验营等活动,向教育和监管工作者、中小学师生以及社会公众传递食品安全知识和理念。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智慧管理也逐渐在餐饮行业得到应用和推广。宣传周期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智慧管理成果征集活动将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餐饮服务智慧管理,推进餐饮企业食品安全规范管理体系建设,落实餐饮服务从业者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水平。同期,还将举办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会,在全行业推广成功经验做法,推进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需要监管部门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改革创新深化市场监管。宣传周期间,将举办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成果展示、第四届“互联网+食品安全”论坛等活动,展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成果,开展食品安全警示教育,对食品安全监管创新、技术进步与科学治理进行交流研讨。

  据了解,宣传周主场活动将于6月中旬在京举办,由23部门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在宣传周期间,还将举办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教育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食品安全校长论坛,以及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进一步彰显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影响力。

  根据《通知》要求,宣传周期间还将举办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食品安全企业管理研讨会、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大数据交流会、食品安全科普工作研讨会、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等多项活动。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中国科协、农业农村部等13部门将在宣传周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部委主题日活动。

关键词:食品安全,宣传周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