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循证医学简介资料

2019-05-28 09:04:0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循证医学(英语:Evidence-based medicine,缩写为EBM),意为"遵循证据的医学",又称实证医学,港台地区也译为证据医学。其核心思想是医疗决策(即病人的处理,治疗指南和医疗政策的制定等)应在现有的最好的临床研究依据基础上作出,同时也重视结合个人的临床经验。

  循证医学创始人之一David Sackett教授在2000年新版"怎样实践和讲授循证医学"中,再次定义循证医学为"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研究依据,同时结合医生的个人专业技能和多年临床经验,考虑病人的价值和愿望,将三者完美地结合制定出病人的治疗措施"。

  循证医学不同于传统医学。传统医学是以经验医学为主,即根据非实验性的临床经验、临床资料和对疾病基础知识的理解来诊治病人。循证医学并非要取代临床技能、临床经验、临床资料和医学专业知识,它只是强调任何医疗决策应建立在最佳科学研究证据基础上。

  目的

  循证医学的目的是解决临床问题,包括发病与危险因素→认识与预防疾病;疾病的早期诊断→提高诊断的准确性;疾病的正确合理治疗→应用有疗效的措施;疾病预后的判断→改善预后,提高生存质量。合理用药和促进卫生管理及决策科学化。

  核心

  循证医学的核心思想是在医疗决策中将临床证据、个人经验与患者的实际状况和意愿三者相结合。临床证据主要来自大样本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和系统性评价(systematic review)或荟萃分析(meta-analysis)。

  实施条件

  最佳的科研证据,高素质的临床医生,临床流行病学的基础,现代的医疗措施。

  实践类别

  作为证据提供者,参与收集与评价文献,提供最佳证据。

  作为证据应用者,正确、客观、结合实际地应用证据。

  临床影响

  促进临床医疗决策科学化与临床医学发展;

  促进临床医生业务素质的提高,紧跟科学发展水平;

  发展临床难题,促进临床与临床流行病学科学研究;

  促进临床教学培训水平的提高,培训素质良好的人才;

  提供可靠的科学信息,有利于卫生政策决策科学化;

  有利于患者本身的信息检索,监督医疗、保障自身权益。

关键词:循证医学,详细介绍,传统医学,通心络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