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全球启动通心络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肌保护研究

2019-05-28 09:20:05 作者: 来源: 华北资讯网
分享:

  2月22~24日,在第十五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开幕之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指导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研究"子课题"中国通心络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肌保护研究"正式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润霖教授(左三),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左二),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姚晨教授(左一),以及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Eric D. Peterson教授(右三)和冼颖教授(右二)等国内外专家参加启动会仪式。

  该课题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牵头,在全球100多家临床医院开展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预计纳入3796例患者。研究采用国际标准,进一步研究通心络胶囊对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近期、长期预后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课题已在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注册。美国杜克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多家合作单位出席此次启动会。

  课题荣誉学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教授在启动会致辞中表示,这是中药、中成药领域中第一个用临床硬终点作为研究主要终点的研究,不仅具有临床价值,而且对于中药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通心络胶囊过去通过了大量基础研究,表明其在改善冠脉微循环方面具有明显作用,小样本临床研究也证实通心络可以减少心肌梗死溶栓后及介入术后患者心肌无再流的发生率。众所周知,再灌注治疗是急性心梗治疗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降低死亡率最重要的手段,直接影响患者的存活及存活后的心功能。目前西药对此尚没有很理想的药物,所以我们对通心络寄予很大的希望。

  课题荣誉学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润霖教授在启动会上致辞

  外籍顾问、美国杜克大学教授Eric D. Peterson在启动会致辞中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心脏病专家,在临床中经常会遇到心梗后心肌无再流的患者,本次研究为确定通心络胶囊的有效性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多个国家的学者都参与到了这个项目中,大力推广相关药物的知识。

  外籍顾问、美国杜克大学教授Eric D. Peterson在启动会上致辞

  启动会上,杨跃进教授对课题方案做了详细介绍,指出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发病凶险,病死率高,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乃至全球老、中、青三代人民生命健康的最主要疾病。虽然现在医学治疗手段飞速发展,但仍有大部分患者心脏功能严重受损,产生心衰等严重并发症,导致患者近远期预后不良,一直是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时代心血管界的一大国际未解难题。

  课题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在启动会上发言

  杨跃进教授在以往实验中发现,通心络胶囊能够对心肌灌注单元中微血管内皮细胞和心肌细胞起到"双重保护作用",从而减少无复流及再灌注损伤,促进心肌有效灌注,保护受损心功能。没有使用通心络的话,有大约80%的心肌是无再流的,如果要是给上中剂量和大剂量的通心络,无再流范围就可以降到25%,甚至20%左右。相关研究"通络药物防治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后心肌无再流的作用和机制"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此次开展的"中国通心络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肌保护研究",将为通心络胶囊治疗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提供循证支持。

  杨跃进教授表示,此研究为中美两国多位院士、专家讨论形成,采用国际最高临床研究标准,又结合中药的特点,特别是做到了通心络与安慰剂在外形、气味、口感等方面都极为相似,确保了研究的科学、公正。期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开创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的新时代。

  北京大学医学部姚晨教授表示,这项研究设计科学严谨,并且将会按照严格的统计方法对研究数据进行数据整理和统计。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姚晨教授在启动会上介绍研究方案数理统计方法

  据悉,通心络胶囊为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创新中药,是唯一获得三项国家科技大奖的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用药,为国家医保甲类品种、国家基药目录品种,自上市以来先后围绕心血管、脑血管等疾病开展了一系列循证医学研究,积累了大量循证证据。目前通心络胶囊已先后入选《冠状动脉痉挛综合征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医临床诊疗指南》《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术后胸痛中医诊疗专家共识》《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慢性脑缺血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等权威指南共识,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风病临床路径》,并被《中西医结合内科学》(新世纪第三版)教材列为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常用中药制剂。

  "中国通心络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肌保护研究"启动会专家合影

关键词:全球,通心络,急性心肌梗死,心肌保护,研究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