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通络中药助力慢病防治进入“快车道”,医学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2019-05-28 11:49:23 作者: 来源: 人人健康网
分享:

  5月26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承办的“慢病防治中国行-通络阻抑心血管事件链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多地的400多名医学精英亲临论坛现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教授,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主任委员张秋娟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周京敏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张云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霍清萍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陆灏教授,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蕾教授等知名专家出席论坛,就通络中药在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病防治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充分讨论。

  400多名医学精英亲临论坛现场

  近年来,冠心病、脑血管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糖尿病等慢病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首要问题,并呈现出发病率越来越高的迹象。我国慢病患者数量也在逐年增多,有关数据显示,全国慢病患者已超过3亿人,慢病致死人数已占到我国因病死亡人数的80%。在中医理论的角度看来,这些病程长,疼痛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疾病都可以归为络病。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出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系列创新药物,提高了临床诊疗水平,助力慢病管理进入“快车道”。

  胡鸿毅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通心络加强了中医和西医的沟通,其取得的很多成果是中西医共同发挥、共同发现、共同发表的,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沟通平台,加重了中医与西医的互通、互知,只有互相了解,才能懂得各自的价值,期待以岭为我们创出一条中医药国际化的新路。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霍清萍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环节,霍青萍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活血化瘀的药物与通络药物的临床鉴别应用,指出通络治疗药物不同于活血化瘀类药物,其代表药物通心络胶囊中包含了10味通络中药,具有强大的“搜剔疏通”作用,不仅活血同时保护血管。现代研究显示通心络抑制斑块内炎症性血管形成,减少斑块破裂率;抑制血管外膜滋养血管、减少斑块负荷;降低斑块内炎症及促血管生成因子表达水平;减少巨噬细胞及脂质含量、降低斑块易损指数。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蕾教授作学术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作学术报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陆灏教授作学术报告

  此外,张蕾教授还介绍了由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领衔的1212例循证研究结果,研究发现通心络胶囊能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证实了通心络胶囊靶向干预斑块的作用,从而减小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李新立教授介绍了自己参与编写的《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并对进入该指南的唯一中成药芪苈强心胶囊给予高度评价;陆灏教授指出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显著增高,而在饮食控制、运动治疗和二甲双胍稳定剂量的治疗基础上,联合使用津力达颗粒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降低体重腰围、改善胰岛功能及临床症状、减缓并发症等多方面获益。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主任委员张秋娟教授在论坛上发言

  张秋娟教授表示:络病学研究经历了40载春秋,重大成果的不断涌现,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日益加强,络病学会蓬勃发展。张秋娟教授还在论坛上对在络病研究发展中做出贡献的上海专家及团队进行了表彰,并向他们授予“络学研究40年卓越团队”“络学研究40年功勋专家”“络学研究40年杰出贡献专家”“络学研究40年突出贡献专家”“络病学会建设贡献专家”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受到表彰的上海专家及团队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不仅让他们看到了中西医协作创新产生了推动络病医学进步的巨大力量,也为络病中西医交流学习提供了的良好机会,受益良多。

关键词:通络中药,慢病防治,快车道,高峰论坛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