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优化诊疗环境 打造无陪护病房新时代

2019-06-07 09:50:05 作者:周文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周文平)印象中,医院病房是怎样一种场景呢?

  每天来探视患者的人络绎不绝、喧闹声不止,环境堪比菜市场。

  加之医院护士工作时,常被随时找来咨询问题的患者家属打断,且因病房人员混杂,在本应保持空气流通、高度清洁的病房,却因聚集了过多污染源,患者增加了感染几率。

  为优化诊疗环境,河北省中医院打造“无陪护病房”新时代。

 

  “无陪护病房”,即病人住院期间的护理,全部由医护人员和规范化培训的护理员承担,实行无家属陪护或陪而不护,让患者在病区有家园般的感觉。

  无陪护病房让病人享受家的温暖

  “阿姨,你中午想吃什么,我等会端上来。”在肛肠科病房,一名患者卧床休息时,护理员大姐一边帮她剪指甲,一边聊天,两人看着毫不见外,亲如一家。

 

  走进河北省中医院住院部,近1400多张床位全部住满,然而,整个病区环境安静、整洁,丝毫没有医院常见的患者家属来往穿梭的情景;每一层楼的走廊上,患者在生活护理员的陪同下聊天、散步;每一间病房里,都很少见患者家属的身影,患者在安静的环境里接受治疗或闭目休息,生活护理员在各个病床前穿梭,为患者提供清洁、翻身、等生活护理服务。

  肛肠四科护士长介绍说,“张阿姨来这里住院,是她儿子主动送来的,去年她的儿子李先生来医院探望病人,熟悉了这里的情况。以前,病人住院大多自己请陪护人员,经济负担重,且许多私陪人员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存在安全隐患。河北省中医院推出的“无陪护病房”,既解决了家属的后顾之忧,又减轻了家属负担。”

 

  “这里的护理员每天帮我妈妈洗脸、梳头、喂饭,比我们子女都做得好。”李先生说,母亲在这里享受的是五星级服务。张阿姨也连连点头,说:“和家里一样。”

  “无陪护病房”的益处,包括以下三点。

  1、降低了院内感染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2、保持住院环境的清净、舒适,医生可以专心看病,患者专心休养;

  3、护理员24小时照顾患者,比家属护理既省钱,又省力。

  河北省中医院,首个省内无陪护项目推进医院

  在政策引导下,河北省中医院不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探索开展无陪护病房和医护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形成全过程、全周期的专业团队,有效提升群众的就医感受和满意度。

  在无陪护项目开展前期,院方多次召开座谈会,加强护理质量的管理,对护理员进行配置及培训;依据各科室培训标准与要求,护士长和带教老师定期进行专科护理知识、护理操作讲课和示范,使护理员工作更加具有专业性。

 

  河北省中医院“无陪护病房”的推进、护理质量的提高使诊疗环境更安静、整洁,也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肯定与赞扬。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是医患鱼水之情的信赖,也是对医院“家园文化”服务思想的肯定。河北省中医院会继续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为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大力改善患者就医感受而不懈进取!

关键词:河北省中医院,无陪护病房,新时代,陪护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