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健康饮食

“麻小”吃不对,上吐下泻很遭罪!

2019-06-11 15:33:12 作者: 来源: 健康时报网
分享:

  “吃时一时爽,吃后悔青肠”,麻辣鲜香的小龙虾稍有不慎也可能成为让胃肠道遭殃的“元凶”……

  近日,杭州小伙小赵晚饭后开始上吐下泻,第二天腹痛不减,还发烧到38.6℃,紧急就医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原来前晚和朋友聚会时,小赵一人吃了近5斤蒜蓉小龙虾。

  接诊医生表示,最近一周以来医院肠道门诊的急性肠胃炎患者中有1/3是吃完小龙虾之后发作的,有些是配上冰的饮料、水果,而且几乎都是25-40岁的年轻人。

  吃顿小龙虾也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放心食用小龙虾,做到这三点就能规避大部分风险!

  不要吃头和皮。小赵表示自己连壳都要嚼碎品尝一番。“我吃小龙虾一点不浪费,里里外外都吃干净,壳也要嚼碎的。”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雍玲介绍,小龙虾会将生活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富集,大多集中在鳃和内脏中,尤其是小龙虾的虾头,不要吃。

  此外,小龙虾能将摄入的重金属转移到外壳,脱壳时把体内的重金属随壳而脱掉。跟其他部位相比,壳也是容易富集重金属的地方,不建议食用。

  自家烹饪小龙虾时,应清洗干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不要加工死亡、或者味道不新鲜的小龙虾。

  不要和冷饮一起吃。剥一盘小龙虾,再配点冰饮料成为盛夏消暑的经典选择,浙江省义务市中医医院营养科医生殷忠义提醒,夏季天热,细菌繁殖得比较快,小龙虾身上也容易滋生细菌,而人在夏天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如果再配上冰镇饮料,胃肠道遇冷收缩,对细菌的抵抗能力降低,就很容易引发急性肠胃炎、细菌性痢疾,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出现脱水休克,危及生命。

  不要过量。吃小龙虾,不管是麻辣的还是蒜蓉的,都很容易上瘾,而且吃小龙虾剥壳很费事,以为吃得不多,就会一直吃,最后往往吃得特别多。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养生专家赵利仁表示,人体每天能吸收的蛋白质是30~50g,约合六七只正常大小的小龙虾所含蛋白质的量。若一次吃几十只,过多的蛋白质无法被人体吸收,会损害肾脏。建议吃小龙虾一次别超七八只,最好每周吃别超两次。

  值得提醒的是,患有痛风、肝肾功能受损、消化功能较弱、日常容易腹泻或有慢性胃肠炎的人一定要节制食欲,切莫贪嘴。

  本文参考资料:

  ①《都市快报》 20190527《一顿干掉5斤小龙虾,小伙上吐下泻发高烧》

  ②《健康时报》 20190604《龙虾配冷饮要不得》

  ③《健康时报》 20190610《小龙虾头和皮不要吃》

  ④《健康时报》 20150910《77只!蔡少芬一次小龙虾吃太多了》

关键词:小龙虾,麻小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