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用药安全

紧急避孕药别多吃

2019-06-11 15:33:12 作者: 来源: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

  紧急避孕药,是成年人性生活中时常会用到的。大部分在没有防护措施下同房的育龄女性都会服用它进行事后的紧急补救。

  然而,人与人之间的个体差异很大,少数人服用紧急避孕药后,可能会有轻微的头晕、乳房胀痛、头痛、乏力、恶心,偶尔还可能呕吐,在服药的过程中少吃点东西,倒可以减轻反应。但这样的情况一般不需要治疗,一两天就会慢慢减轻、消失。

  紧急避孕药对女性的月经很可能会有一些影响。正常的月经周期中,前半个月经周期,女性体内的激素成分是雌激素,后半个月经周期,女性体内的激素成分变为了雌激素和孕激素。

  所以,如果是在前半个月经周期内服用紧急避孕药,可能对月经干扰很大,容易出现阴道出血,有的出血量很少,有的却和平时的月经量差不多,皮肤还可能伴有斑点出现,要特别注意;而后半个经期影响则比较少。同时,紧急避孕药还会造成部分女性月经提前或延迟,这都是因为外来的激素改变体内正常的激素水平,使身体的内分泌出现混乱,不需要特别处理。

  紧急避孕药,一个月经周期最好只吃一次,因为紧急避孕的药剂量高,一次紧急避孕的药量一般相当于8天的常规短效口服避孕药量,多吃会增加副作用,伤害身体。而严重的心脑血管病患者、急性局灶性偏头疼和严重的肝、肾功能不全的人更要慎用。

关键词:避孕药,吃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