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双创双服】巨鹿:“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护航幸福晚年

2019-06-27 09:08:00 作者:李代姣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巨鹿县医院的工作人员微笑服务患者。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爱如钻石六十载,相濡以沫。情似春水万里行,风雨同舟。”这副对联挂在巨鹿县医院福缘居医养中心师英灿老人和老伴刘贵巧的房间里,对面的墙壁上则是二位老人的婚纱照,大红的底色喜气洋洋。

  “这是我们老两口结婚60周年,医养中心的工作人员张罗着拍的。原来条件不好,没拍过什么照片,没想到老了,反而赶时髦拍了回婚纱照。”看着墙上的照片,86岁高龄的师英灿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

  据福缘居老年医养中心护士长张晓辉介绍,师英灿是巨鹿县官亭镇北马庄村民,由于老伴刘贵巧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为了方便诊疗和照顾,2015年7月,老两口一起住进了医养中心,到如今已经近四年。

  “医生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查房一次,突发疾病可以随时转到相关科室进行诊治,护士每天测量老人的生命体征、发放口服药、为老人做基础护理,专业的护理人员负责定时为失能老人翻身拍背、擦浴等,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张晓辉告诉记者。

  “在这里吃得健康,住得踏实。有事可以摁呼叫器,马上就有医生来。而且有了保险补贴,我们老两口住在这每月总共才交2000多元,咱普通家庭也负担得起。”师英灿说。

  师英灿口中的的保险补贴,指的是巨鹿县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参保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长期卧床已达或预期达6个月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病情基本稳定、符合规定条件的,均可享受护理保险待遇。参保人在县域内接受医护服务的,报销比例为定额的65%;在统筹区外接受医护服务的,报销比例为定额的55%。因此,重度失能老人刘贵巧只需承担3600元护理费用的35%,即个人负担1260元,其余2340元由长期护理险补贴。2018年,巨鹿还启动了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业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享受扶贫政策期间,个人自付部分由县财政全额资助。到2019年底,将实现中度、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

  据统计,目前,巨鹿县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38万人,共有1726人接受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37人,共减轻群众经济负担841万元。

 张晓辉正在护理老人。记者 李代姣 摄

  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巨鹿积极整合县乡村医疗养老资源,探索“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基层医养结合模式,确保有意愿入住医养机构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五保老人、计生家庭老人实现全覆盖。

  “我们积极创新模式,推进医养融合,通过医中有养、养中有医、机构协作、居家签约4种融合建设模式,满足广大群众健康养老的需求。目前,全县已形成县级医疗养老走高端、乡级医疗养老抓全面、村级医疗养老兜网底、社会养老做补充的多元化医养结合服务保障网。”巨鹿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建一表示,下一步,巨鹿县将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医疗、康复、养老护理、临终关怀等服务体系。推动“医疗为主,预防和康养为两翼”的大健康共同体架构,依托巨鹿县大数据中心,对该县60岁以上老年人的基本健康状况、健康风险因素、医养结合需求等进行全面的分析评估,加强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

  “今年,巨鹿确立了乡镇卫生院办养老实现全覆盖、完成30%村卫生室建成医养中心的发展目标。投资1.1亿元,建设集500张机构养老床位、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日间照料、应急救护、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巨鹿县健康养老综合服务指导中心;县医院投资6000万元建成2.3万平方米的独立的医养中心,预计明年可以投入使用。”张建一告诉记者,届时,巨鹿以县服务中心为龙头,乡村“两院融合”为支点、居家养老为网点,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渠道服务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将逐步形成。

关键词:双创双服,医养,养老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