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2019-07-30 19:16:22 作者:韩晓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会诊现场。 韩晓晓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韩晓晓)7月28日,河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专家指导下,在医务处、麻醉科、手术室、血管外科、心外科、导管室、ICU等团队的积极配合下,成功完成该院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人工心脏瓣膜。 韩晓晓 摄

  据介绍,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 TAVR)是一种微创瓣膜置换手术,是通过经皮介入导管技术,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位置,完成人工瓣膜植入,恢复瓣膜功能。近年来,TAVR手术明显改善了高龄、有合并症、外科禁忌或高风险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了死亡率。

手术现场。 韩晓晓 摄

  本次TAVR手术患者为男性,74岁。近2年来反复胸闷、气短心衰症状,间断发作晕厥、头晕、黑曚等脑供血不足症状。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史,肺功能差同时合并冠心病,曾于外院植入冠脉支架4枚。入院后心脏超声提示主动脉瓣增厚钙化,瓣口严重狭窄,瓣口面积0.6cm2,住院期间仍反复出现心衰,外科手术耐受力差、风险高。术前心血管内一科主任李树仁教授多次与超声科沟通,利用超声充分评估了主动脉瓣钙化、狭窄的程度;与影像科沟通行主动脉瓣及血管入路CTA联合扫描,评估主动脉瓣位置、角度、瓣口大小、冠脉开口位置及股动脉、颈动脉等入路血管条件。7月23日在医务处组织下进行了院内大会诊,邀请呼吸内科、超声科、影像科、ICU、血管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心内科导管室、手术室等多科室医护人员,共同评估手术风险,调整用药方案。7月27日再次组织协调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专家共同参与协调手术分工,参与人员包括心血管内一科、血管外科、心外科、麻醉科、复合手术室、ICU、心内科导管室、超声科等科室人员。我科组织多个学科精心准备,于7月28日在复合手术室为患者顺利完成了TAVR手术。手术过程有条不紊,来自阜外医院的心外科、麻醉及护理团队术前、术中与河北省人民医院相应团队进行了有效的对接。手术过程顺利,在主动脉瓣口处成功置入人工瓣膜,术后在ICU观察治疗,1天后患者病情平稳,转回心血管内一科继续治疗。

专家为患者进行TAVR手术。 韩晓晓 摄

  据悉,河北省人民医院为此次手术准备充分、配合良好,得到了阜外医院TAVR团队的认可与充分肯定。目前TAVR手术仅在国内少数医院、省内极个别医院可开展。该院首例TAVR手术的开展,体现了多学科团队协作精神和能力。该院心血管内科在瓣膜病诊治领域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关键词:河北省人民医院,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