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你知道吗?心脏血管也会“抽筋”!严重可危及生命

2019-08-07 22:11:09 作者: 来源: 中华养生保健杂志社
分享:

你知道吗?心脏血管也会“抽筋”!严重可危及生命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碰到手脚抽筋的情况,经过伸伸胳膊踢踢腿就很快恢复正常,但是负责心脏血液供应的冠状动脉血管也会“抽筋”,可能会引发心绞痛、心梗,甚至危及生命,你了解吗?

  冠状动脉痉挛危害大

  冠状动脉,指的是围绕着心脏几乎一周,形成类似王冠形状的动脉,同时也是供给心脏血液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动脉。所谓的冠状动脉“抽筋”,医学上称为冠状动脉痉挛.

你知道吗?心脏血管也会“抽筋”!严重可危及生命

  通俗来讲,血管痉挛其实就是血管壁剧烈收缩,引起血管腔变窄,甚至完全闭合,从而导致心肌缺血,产生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死以及猝死的临床综合征。

  血管痉挛也有可能导致血管壁上的动脉硬化斑块破损、脱落,形成的血栓堵塞血管,所以说心血管的痉挛很容易引发心肌梗死等严重病变。

  多种因素可引发冠状动脉痉挛

  生活很多因素都可以导致血管痉挛发生,如吸烟酗酒、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药物刺激以及气温过高或过低、剧烈运动、情绪激动等,但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血管自身的病变。

你知道吗?心脏血管也会“抽筋”!严重可危及生命

  近年来研究发现,血管不止是血液运行的通路,血管内皮可以分泌许多物质,如它可以分泌扩血管物质一氧化氮(NO)和缩血管物质内皮素(ET)。正常情况下分泌的缩血管物质和扩血管物质是保持平衡的,当人体受到刺激,血管内皮功能紊乱时,缩血管物质分泌增高,扩血管物质分泌减少,血管就会痉挛。

  通络药物可抑制冠状动脉痉挛

  在第十五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冠心病分论坛上,中国医科大学心脏血管疾病研究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曾定尹教授指出,中医所说的络脉绌急与血管痉挛几乎完全一致,许多具有通络作用的药物都可以改善络脉绌急。在一项实验中,通心络组对痉挛的抑制达到了83%,而对照组仅为9%,可见通心络对引发变异性心绞痛的血管痉挛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试验的结果取得了医学界的广泛认可。

你知道吗?心脏血管也会“抽筋”!严重可危及生命

  专家认为,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一过性脑缺血的患者,如短暂的肢体无力、语言不利或经常头晕、黑矇,或经检查心血管发现供血不足、出现短暂胸闷胸痛的患者,或发生过晕厥又未查出疾病者,这些都有可能是心脑血管痉挛引发的,坚持用药就可以得到改善。

关键词:心脏,血管,抽筋,危及生命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