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五四青年说|与死神赛跑!一段Vlog带你走进急诊室医生马彧的奋斗日常

2019-08-08 14:34:53 作者:宁晓雪 李全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视频:一段Vlog带你走进急诊室医生马彧的奋斗日常

  “我的工作就是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因为每一秒对于病人来说,都是决定生死的瞬间。”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医生马彧有着年轻人活泼的朝气,也有着作为一名医生沉稳的担当,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在她身上丝毫没有违和感。

  第一次见到马彧,是在医院的抢救室里,还未入夏,抢救室里的温度已经让人闷得透不过气来。马彧带着大大的口罩,匆忙地和我们约定了拍摄的时间,便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你们第一天来的时候,我们抢救了好几个病人。本来我是白班,但也一直到将近凌晨才走。我们急诊科经常都是这样,毕竟患者的生命健康最重要,我们当大夫的肯定要优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马彧说。

  在马彧看来,急诊科是一个挑战性大、应急性强、病人多的科室,每天都要接诊各类病人,要救人,有时还要忍受很多委屈。有病人的不理解,有家属的抱怨甚至谩骂……但这些和生命相比都不值一提。

  拍摄的当日,马彧上晚班,从晚上7时到次日8时。但马彧却将见面的时间约在了下午3点,那天科室要按照惯例开科会,集中学习或进行病例研讨。尽管上一个白班已经让马彧非常疲惫,但她还是不想错过每一次提升的机会。科会结束,她给自己留了不到20分钟的晚饭时间,匆匆“扒拉”了两口饭便往抢救室赶去。

  原来,一直叮嘱我们注意饮食健康,注意作息时间规律的医生们,才是健康路上的“差等生”。外卖的盒饭,匆忙的咀嚼,不规律的作息,甚至是透支健康……也许你所说的肆意挥霍青春,“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面膜”,最后“买单”的除了自己的健康,还有那些为了人民健康而透支着自己的白衣天使们。

  “其实每个医生在选择了这个职业的第一天,都准备好了奉献。既然穿上了白大褂,就要对生命负责,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我们需要全力以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使命。”在聊到自己的工作与责任时,马彧的眼睛像是能发光一样。

  急诊室的一夜,时间过的很快。从接班开始,到第二天早上交班,马彧休息的时间加起来也不够半个小时。七八十个病人在我们看来,已经让整个科室“脚下生风”,但马彧却说那天的夜班已经算相对顺利的了。“过年的时候最忙,有的时候一晚上要接诊100多个病人。像今天这个班,我没有自己算,感觉上也就七八十人。护士们都在说,这个班很顺利。”马彧说。

  “这个班很顺利”,大概就是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对工作最大的期待吧。这意味着在12个小时里,没有极其危重的病人需要抢救,也没有病人因为病情恶化而面对濒死的困境。

  “我的第一个病人去世时,我自己难过了很久。随着你接触的更多,面对的更多,你的心里承受能力也会逐渐的增强。从普通旁观者的角度来讲,对于重病人或是生命的突然流逝,会有非常强大的震撼感。但其实从医生的角度来讲,我们其实没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去思考,去悲伤、去悲痛。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如何阻止这件事发生’,把病人的生命留住。医生的使命感会弱化我们悲伤的情绪,因为我们是与死神赛跑的人。”马彧说。

  拍摄结束后,我们和马彧约好拍一段她换了便装的镜头,然后……然后我们和马彧就在急诊科的大楼里,走散了……随风飘起的长发、活泼的背带裤,干净的双肩背和白球鞋,脸上的笑容明媚到连阳光都害羞了,我们实在无法将面前的这个年轻人和昨夜一身白衣、带着大口罩的严厉医生对号入座。

  “过年的时候大家不是都会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嘛。我今年给自己定的是希望每个月可以看一次电影,也希望每个星期都可以去一次健身房。但到目前为止,我一个小目标也没实现。”说到这,马彧腼腆起来,“但我还是很喜欢跟工作之间彼此折磨但又很享受的过程。做一名医生是我从小的愿望,说实话,虽然我们经常忙到‘飞起来’,但我很荣幸也很骄傲能够穿上这身白衣。”

  也许,这就是属于奋斗者的幸福。也希望急诊室的每一个班都“很顺利”。

关键词:五四青年节,急诊室的故事,青年医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