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名医时间】李佃贵:喝小米粥到底养不养胃?

2019-08-08 14:34:00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19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说到养胃,很多人会说多喝小米粥,“喝小米粥养胃”已经成了多数人的普遍认识。但也有少数人认为小米是寒性食物,胃不好的人不能喝小米粥。

  那么,小米粥到底适不适合胃病患者食用呢?本期《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为大家讲解相关内容。

  据李佃贵教授介绍,喝小米粥养胃与不养胃,需要中医辩证,要看患者属于脾胃虚寒证,还是脾胃湿热证,又或者是肝郁气滞证。因为小米从性能来讲,是偏寒的,不是偏温的,所以如果胃中有湿热,最好不要喝小米粥,而脾胃虚寒者、肝郁气滞证患者喝小米粥还是比较好的。

关键词:名医时间,李佃贵,小米粥,养胃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