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科普: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登革热

2019-08-15 08:56:00 作者:冯玉婧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登革热发病率最近几十年在全球大幅上升,目前该病在100多个国家呈地域性流行。其中,东南亚、美洲和西太平洋区域受影响最为严重。

  在东南亚地区,登革热疫情几乎年年有,但今年来势格外凶猛: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国病例数大幅超过去年同期,且疫情仍没有减缓迹象。登革热及其防控有哪些特点?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登革热?

  为什么流行?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患者有持续发热、剧烈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等症状,同时会伴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和皮疹,严重病例会死亡。

  东南亚地区在进入雨季后,充沛降水为蚊子繁殖带来了有利条件。蚊子叮咬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就会在蚊子体内大量复制。而当蚊子叮咬其他人后,病毒就会被传播。

  英国《柳叶刀》杂志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受气候变化影响,自1990年以来,登革热病例数每10年就近乎成倍上升。另一项发表在英国《自然·微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则认为,城市化发展和大规模人口流动助推了登革热扩散。

  疫苗有用吗?

  世卫组织官网资料显示,目前,对登革热没有特别治疗办法,及早发现和适宜的医护可将死亡率降到1%以下。

  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巴斯德2015年底研制的“Dengvaxia”是全球首款登革热疫苗,但只适合曾患过登革热的人预防再次感染,不能用于此前未患过登革热的人。对于那些从未感染过登革热的人群来说,在接种疫苗后如果感染登革热,反而可能引发更严重症状。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生物制品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彼得·马科斯解释说,人体感染某型登革病毒后,通常只对该型病毒免疫,此后如果感染其他类型的病毒,可能导致严重病情。

  防蚊是关键

  做好防蚊措施,对预防登革热尤为重要。

  世卫组织建议说,睡觉时最好使用蚊帐,还应使用纱窗或关闭门窗防止蚊子进入室内。尽可能别让皮肤暴露在外,穿着浅色、长袖、稍显宽松的衣裤、较为紧密的衣物面料最为理想。这是因为蚊子更容易被蓝色、绿色、黑色等深色吸引,紧身且面料稀疏的衣物仍然让蚊子有可乘之机。

  有些蚊卵能在无水的情况下存活长达一年,少量积水足以让蚊卵发育成幼蚊。因此清理积水,从源头防控格外重要。世卫组织建议,要将水桶、花盆或者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即使是少量水)的容器排空,使其保持清洁或加以遮盖,让蚊子无处滋生。

  世卫组织建议,可在皮肤或是穿着的衣物上使用驱蚊剂,驱蚊剂中应含有“避蚊胺”成分。要按产品说明所建议的剂量来使用驱蚊剂,这样做对孕妇和胎儿来说也是安全的。可根据户外停留时间的长短,选择不同避蚊胺浓度的驱蚊产品。使用避蚊胺浓度为30%的驱蚊液后,有效驱蚊时间可达6小时。

  泰国公共卫生部发言人奥帕指出,传播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多在白天活动,游客在登革热流行地区户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免在雨季出入山林、瀑布等有积水、不通风的地区。

关键词:科普,保护,登革热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