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广播剧《家庭医生来敲门》:你好!我们的健康守门人

2019-08-18 16:41:00 作者:何震 王言 杜婧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家庭医生来敲门1]
[家庭医生来敲门2]
[家庭医生来敲门3]
[家庭医生来敲门4]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王言 杜婧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近期,《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印发,这份文件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绘就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策划制作系列广播剧《家庭医生来敲门》及主题曲《健康守门人》。该剧作为全国首部以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旨的广播剧,把新时代卫生健康政策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生动而艺术地再现了家庭医生团队的点点滴滴,抓住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回避了高大全的套路。在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的同时,成功地塑造了血肉丰满、有思想、有灵魂、有情趣、有个性的家庭医生团队形象,充分展现家庭医生作为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守门人的重要特点。得到了国家和省卫生健康领域、传媒领域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全剧分为四集,分别从生老病死四个角度进行了故事架构,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作为时间线索,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刻画了一个砥砺前行、生动活泼的家庭医生团队,通过这个团队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把家庭医生的内涵展示给听众,以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要目的,融合现代生活百态和热点事件,深度剖析不同人群的身心健康问题,将家庭医生的工作和百姓生活进行艺术化加工。

  另一方面,主题曲的命名直接采用了“健康守门人”5个字,更通过12名来自一线的卫生健康工作者深情演绎,抒发了家庭医生对群众健康的希冀和期待。该歌曲作为河北省首支以基层医生为主题的原创歌曲MV,在2018年河北省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首发,被多个新媒体平台及广播频道转发和播出,并入围了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基层卫生分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基层医生好声音”大赛十二强,荣获最具风采奖(第七届中国基层卫生大会颁发)。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是全省推进健康河北建设的重大契机和有力抓手。当前,河北省健康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扎实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深化医改、建设中医药强省,协调推进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健康基础。

关键词:广播剧,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来敲门,健康守门人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