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百年神威 环保先行

2019-08-28 20:55:3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是神威义不容辞的责任,神威在项目建设、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打造绿色企业,树立行业标杆。迄今累计投入上亿元用于污水处理、锅炉改造、异味治理等项目工作,通过系列措施,使废水、废气、废渣等“三废”排放100%达标。

  同时,神威将“开源节流、节能降耗”作为企业的经营方针之一,推行节能降耗、修旧利废、杜绝铺张浪费、跑冒滴漏,深入开展精益生产,提高装备自动化水平,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在清洁生产方面,神威积极进行工业三废综合治理,开展了清洁生产项目评价和论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工程、深度清污分流项目、循环水综合利用项目、酒精回收项目、变频技术改造项目、绿色照明工程、雨水管网收集系统等,累计投入数亿元,可节约用水200万吨/年,回收酒精3万吨/年,节电200万度/年,削减COD排放量25吨/年。废气中,二氧化硫含量年削减12吨,烟尘年削减4.5吨。

  神威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高标准的污水处理站一座,采用国内先进的厌氧(UASB)+好氧+深度治理工艺,日处理污水5000吨(污水COD浓度8000mg/L以下),出水COD含量可达到50mg/L以下,色度30以下,水质完全符合《中药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6-2008)中表二标准,确保了污水达标并低指标排放,污水处理装备和工艺先进性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在节能降耗方面,神威将“开源节流、节能降耗”作为企业的经营方针之一,推行节能降耗、修旧利废、杜绝铺张浪费、杜绝跑冒滴漏,深入开展精益生产、提高装备自动化水平,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神威“锅炉房冷凝水回收系统改造”使企业节煤20%,“酒精综合回收项目”每年可回收酒精2000吨;“空调电机变频技术改造”工程每年可以节电200万度;“循环水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将节水60万吨。

  同时,神威修建了生物质能源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实现药渣废物利用,高效环保。该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循环流化床锅炉设备,燃烧效率在98%以上;采用最先进的脱硫、除尘技术,脱硫效率达到97%以上,除尘效率达到99.9%,所排放废气均达到超低排放指标,即二氧化硫小于35mg/m3、烟尘小于10mg/m3、氮氧化物小于50mg/m3,为了确保烟气排放实时监测控制,神威投资数百万元,安装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建立了在线监控网络,实现了废气外排口实时监控,有效保证烟气处理装置全天候完好运行。

  随着新中药提取车间、注射剂三车间和动力厂雨水管网收集系统的并网完成,神威循环水系统、中药车间酒精回收、动力厂锅炉脱硝以及雨污分流项目等逐步实施,该项目全部完成后必将使公司在污染治理、成本控制方面达到同行业的领先水平,进一步完善企业节能减排、减污增效的绿色发展战略。

  同时,神威药业注重环保体系的建设,早在2004年就通过了英国标准协会的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认证。并先后获得“河北省工业污染治理达标企业”、“河北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等荣誉。

关键词:神威,环保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