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3D成相护驾单孔微创术 肺切除术创口“大瘦身”

2019-09-09 16:52:00 作者:杨玫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杨玫)近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胸外科王保华副主任医师带领微创肺结节团队,结合术前3D重建技术,为一名“右肺上叶占位,高危结节”患者进行了单孔微创肺切除手术,将以往“盘子”大小的手术切口成功瘦身到了3.5cm。术后三天患者平安出院。

  患者为一名45岁女性,查体发现右肺上叶占位,高危结节,需要手术进行肺切除。由于充气状态下的肺相当于6到8个心脏大小,如果按照传统手术方法,这意味着患者的手术切口直径将有约20厘米左右,通常的盘子大小;如果采用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单孔微创技术操作,不仅手术出血少,手术时间短,还能将巨大的手术切口大大“瘦身”。两种手术方案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后,患者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单孔微创肺切除手术。

  为提高手术的精准度和患者的舒适度,术前,王保华医师团队运用3D重建技术,对患者肺部的气管、血管走形进行了立体重建,通过全方位精准的局部解剖图,对患者每一根血管、气管的位置都了如指掌。在胸外科张合林主任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在麻醉科同道的密切配合下,王保华副主任医师带领闫红江主治医师、马晓钰主治医师及张旭医师组成的微创肺结节团队,娴熟的运用单孔微创手术技术,成功为患者进行了微创肺切除手术。整个手术仅一个多小时便顺利完成。术后第一天病人就能下地活动,第三天顺利出院。

  据省二院胸外科王保华副主任医师介绍,该团队自2017年9月至今,已累计完成微创单孔的肺叶切除,肺段切除以及肺结节的楔型手术超过200例,技术逐渐趋于熟练和成熟,手术时间、术中出血、以及术后并发症均显著减少,术后疼痛也明显减轻,在国内同级别专业手术中居先进地位。

  为秉承“患者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该团队成员通过北京、上海等国内顶尖级医院学习进修,反复精进手术技术。此次通过术前3D重建的准确指导与先进的单孔微创胸腔镜技术的有机结合,使得以往3—4小时的肺切除术缩短至1小时左右,以往20cm左右的手术切口瘦身为3.5cm,创伤较大的肺切除术变得更安全,快捷,简单。患者术后第一天就能下地活动,第二天拔管,第三或第四天就能出院,非常符合目前国际上一直倡导的快速康复理念,使更多的肺结节或肺癌病人不再惧怕手术,能坦然接受手术治疗,术后能尽快恢复到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中,明显提高了术后的生活质量,使更多的肺结节患者从中受益。

关键词:河北,医院,胸外科,3D成相,微创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