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2019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国际学术大会召开

2019-09-11 17:26: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实习记者 毕雪梅 王岚)9月8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承办的“2019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国际学术大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段云波、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闫宝勇、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利平、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科研秘书杨志平、本次大会主席贾英杰、首届全国名中医刘亚娴等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2019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国际学术大会开幕式。长城网 毕雪梅 摄

  在大会开幕式上,河北省中医药噎膈证治重点研究室正式揭牌。据了解,食管癌是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在临床症状上属于中医噎膈病的范畴,而河北省是全国乃至世界食管癌高发区。近年来,河北医大四院中医科在学科带头人李晶教授的带领下,致力于构建中医药防治食管癌体系,从降低术后复发转移率、减轻术后合并症、减轻放化疗损伤、晚期食管癌单纯中医药治疗等多个方面入手,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与特色,在中医药防治食管癌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河北省中医药噎膈证治重点研究室正式揭牌。长城网 毕雪梅 摄

  李晶教授介绍,在前期关于中医药防治食管癌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科研基础上,河北省中医药噎膈证治重点研究室将进一步完善中医药防治食管癌体系构建,大力发掘中医药防治食管癌优势与特色,明确食管癌发生发展的根本病机,加快基础及临床课题的成果转化,使更多食管癌患者受益。

刘亚娴教授赠书仪式。长城网 毕雪梅 摄

  为回馈学校、勉励后学,首届全国名中医、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刘亚娴教授向河北医科大学赠送了自己近年来关于肿瘤中医药治疗心得的著作。据介绍,刘亚娴教授从事中医肿瘤临床工作50余年,学验俱丰,曾获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院士合作项目启动仪式。长城网 毕雪梅 摄

  随后,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院士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中医科与上海市肿瘤研究所顾健人院士团队合作,就自主神经与肿瘤的相关性方面进行合作研究。

国际肿瘤联盟成立仪式。长城网 毕雪梅 摄

  此外,“国际肿瘤联盟”在会上成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本次大会主席贾英杰教授与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癌症中心副院长、癌症生物部部长Prof Shrikant Anant签订国际肿瘤联盟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来自美国、印度等国家肿瘤领域顶级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安徽、山西、湖南、吉林等省市区的肿瘤领域顶级专家,围绕如何突出中医药在肿瘤防治方面的优势、特色与地位,加强肿瘤诊断、预防与治疗新的理念、方法、进展等相关研究的学术探讨,促进中西医结合及中医肿瘤防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关键词:抗癌,肿瘤,中医,学术,大会,石家庄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