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唐山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疗”打造改善医疗模式新引擎

2019-09-24 08:43: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还提升了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从预约诊疗到费用结算,一部手机就可以帮助患者节约大量的时间。近日,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唐山市工人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胡万宁院长介绍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采取的措施成果。记者 刘昆鹏 摄

  据胡万宁介绍,唐山市工人医院是目前唐山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拥有多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设有十几个省级重点学科、重点专科以及特色学科。同时,医院成立了涵盖20多家二级医院、50多家乡镇医院和社区中心的医疗集团。医院十分注重患者的就医服务体验,在优化诊区和门诊服务流程、解决预约诊疗和费用结算问题、推行“互联网+医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地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优化服务流程 开展便民服务

  唐山市工人医院为方便患者就医,在优化诊区和门诊服务流程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医院将门诊流程与各项检查的流程进行再造,把相关性强的科室进行整合,使患者就诊、转诊、复诊都更加方便。同时,医院开设了便民服务系统,设置3D就医导航,患者拿着手机定位就可以直接在诊区找到科室。医院还从细节着手开展了许多便民服务,可以在就诊区直接领取检查结果、提供便民轮椅、充电宝、雨伞、水和食物等,为患者提供更加便利的就医体验。

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记者 刘昆鹏 摄

  升级预约诊疗模式 扩展费用结算渠道

  为解决患者预约诊疗和费用结算的苦恼,唐山市工人医院开展了大量工作,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医院从预约挂号发展为成熟的预约诊疗服务模式,可以通过电话、网络、诊间、手机导诊台、自助机等多渠道进行预约诊疗和预约检查,减少了患者等待时间,极大地方便了患者。目前,医院预约诊疗的病人比例已达到41%。医院还采取便民的收费模式,每个楼层都设置收费窗口,患者可以通过网络、微信、支付宝、健康卡、居民健康卡、医保卡等多种方式缴费。同时,医院和几家银行合作开通银医通,所有的银行卡均可通过银医通付款,让患者交费更加方便。

  推行“互联网+医疗” 改善医疗模式

  唐山市工人医院在改善医疗模式方面做了很多准备和工作,以方便患者就医。医院借助互联网的便利,以最大限度最快地适应互联网模式的改变,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模式,满足患者对新的消费体验的需求,更加便捷快速地让患者完成整个医疗过程。医院成立了医联体,搭建了互联网医疗平台,在平台上实现多种诊疗功能。社区中心和县区医院都可以通过平台实现远程会诊,避免了患者转院大医院的麻烦,降低了费用,最大限度地解决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互联网+”为医院技术力量下沉提供了平台,在医联体建设的基础上,医院又推行分级诊疗、上下转诊,加强基层医生的力量,并通过互联网远程支持基层卫生体系建设。目前,医院的服务体系已经支持到了西藏日土县的一所县医院,可以通过远程平台解决当地患者的就医问题。医院还采用多个互联网技术便民产品,微信医院、掌上医院可以通过微信与手机APP来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如通过微信挂号交费、查看检查结果、与医生进行互动交流、进行预约、进行复诊等,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患者就医过程中的一些麻烦。医院还建立了在互联网模式下的3D导航系统,帮助患者找到自己要去的诊室,方便了患者,也提高了诊治效率和诊治水平。通过互联网平台,医院也实现了双向转诊,社区中心、县医院会诊后,通过转诊平台就可以转到唐山市工人医院来,解决患者等待住院难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患者就医。医院还与北京、天津,甚至国外的一些医院进行网络沟通,采取网络远程会诊模式,解决了很多患者异地就医的不便。

  “互联网+医疗”对医疗模式的改善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更大程度地方便了患者,也方便了整个就医诊疗的过程,让患者就医更加便捷。

关键词:唐山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疗模式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