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长城评论】你,了解癌症吗?

2019-09-26 08:59:34 作者:张田勘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这是继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后,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具体行动方案。可以说,癌症防治是国家医疗改革中步子最快的一个领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癌症防治的国家计划明确提出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大计方针。

  从预防来看,癌症防治事关所有人,而不只是专业人员和专业机构的事,是所有人的目标和责任。在癌症防治的国家计划中提出,到2022年,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而且是首要因素。

  任何疾病,如果能预防,就如同不战而屈人之兵,具有最大的功效。但是,要让人们少患癌和不患癌,首先在于要知晓如何防癌。

  因此,防癌的科学传播其实是第一位的。对于癌症防治的科学传播,不只是在于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中,如衣食住行中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预防癌症,还在于要全面理解癌症,从而理性对待癌症。

  从中国癌症情况与全球癌症发病情况的比较来看,中国2018年的统计是,2014年(癌症统计有3-4年的滞后期)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男性211.4万例、女性169.0万例),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中国的癌症年死亡人数约229万。

  与全球比较而言,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全球中等偏上水平(死亡率位居全球第29位)。这也意味着,预防癌症成为重中之重。

  在中国人的癌症中,肺癌是中国发病率、死亡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肺癌每年发病约78.1万,其后依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仅仅从中国第一大癌肺癌就可以看到,预防起着巨大的作用,而生活方式完全可以有效地干预和预防肺癌和其他癌症。而且,大量研究也证实,引发癌症的90%的外源性风险因素是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加以避免的,包括吸烟、饮酒、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以及环境污染等。

  另一方面,全面理解癌症也意味着,即便患癌,也并非天大的灾难降临。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大量研究结果的公布,今天,对于癌症的理解早就应当跳出“头号杀手”、“不治之症”等的认知,而是要把癌症当作一种常见病和慢性病,而且可能是人类进入工业化社会后,寿命延长的一种必然结果。

  由于寿命的提高,细胞DNA会产生一系列变化,从而导致不恰当的增生、异常等,从而产生肿瘤。对死于非癌症的其他疾病患者进行的病理解剖发现,70岁以上的人,体内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肿瘤,只是没有发病而已,发病的恶性肿瘤才称为癌症。

  而且,对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WHO)早就有过三个“三分之一”的判断,在今天,由于更多的药物和医疗技术介入癌症治疗,早就超过了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

  防治癌症,疫苗研发和接种是降低发病率的措施之一。国家癌症防治计划也提出,要加快国产HPV疫苗审评审批流程,提高HPV疫苗可及性,促进适龄人群接种。同时,把更多的抗癌药物纳入医保,也是癌症防治的大计方针。2018年12月已有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

  同样重要的是,癌症防治的国家计划需要落地,因此要建立癌症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跟踪、督导机制,以及人员、技术和财政的落实。如此,国家癌症防治计划才能惠及每一个人。

关键词:癌症,防治,健康中国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