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金秋时节温差较大 警惕肺炎球菌“趁凉”来袭

2019-09-26 17:20:02 作者:朱雅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朱雅琪)炎热的夏天已经慢慢过去。进入金秋九月,早晚开始变得凉风习习,但中午依旧较热,一天中的温差明显变大。同时,感冒、发烧、肺炎等疾病也进入多发期。气温忽冷忽热加上周围的病原体增多,抵抗力弱的宝宝就变得较易生病。尤其是对于肺炎球菌感染引发的各种侵袭性疾病,家长们要提高警惕,不要因为对肺炎球菌性疾病缺乏足够的认识,而误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当作普通感冒对待,延误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

  肺炎球菌,也称为肺炎链球菌,广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儿童的鼻咽腔中,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一个咳嗽或喷嚏就可以将带菌的飞沫散播在空气中,传播形式较为隐匿。一旦宝宝抵抗力下降,肺炎球菌便伺机入侵身体各个部位,除了引起肺炎以外,还会引起中耳炎、鼻窦炎、脑膜炎、菌血症等。其中,肺炎球菌性脑膜炎还可能留下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的后遗症,严重威胁儿童的健康和生命。

  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高文杰表示,儿童群体中,约一半的重症肺炎与肺炎球菌相关,1岁以下的儿童更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风险期。宝宝刚出生时能够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帮助其抵抗常见细菌和病毒的侵袭。但“母传抗体”通常只能维持6个月左右,6个月以后就逐渐消失。而此时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建立,免疫功能相对低下,较易发生肺炎球菌感染,引发各类肺炎球菌性疾病,如肺炎球菌性脑膜炎、菌血症、肺炎等。目前来说,抗生素仍是治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主要方法。但由于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肺炎球菌的耐药性问题日趋严重,导致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难度大幅增加。相比于患病后被动治疗,积极主动的预防才是对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上策。婴幼儿通过疫苗接种,可大大增强抵抗肺炎球菌的能力,个体接种率的提高还有利于形成整个人群的群体免疫效果,从根本上控制传染病的流行,为广大儿童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振国表示,肺炎球菌相关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需极高度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及早为孩子进行预防接种,为宝宝构建起免疫屏障,是对抗婴幼儿肺炎球菌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石家庄市长安区谈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李丽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相应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目前,很多家长对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不了解预防方法。我们每月都进行患教活动,把疾病预防讲解给家长们,让儿童可以茁壮成长。” 

关键词:金秋时节,温差,肺炎球菌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