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与死神“搏” 给患者“生”的希望:峰峰总医院武巧云

2019-10-10 10:08:37 作者:王立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立红)武巧云作为80后医学硕士,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坚守临床一线16年,她对医疗工作倾注了太多爱与热情。重症医学科作为抢救急危重症病人的最后防线,可以说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分秒必争,他们用尽全力,给患者“生”的希望。在武巧云看来,患者“起死回生”的时候,也是她最能体会到医者价值的时候。

  工作十六年来,她参与抢救危重患者数千例次,已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在患者床旁度过。记得一天晚上,一名33岁男性患者,因不慎被电动砂轮割伤左肩部、上胸部致大量出血,失血性休克,紧急送往我院急诊科进行抢救治疗。患者命悬一线,在急诊科抢救室,骨科、外科医生当场为患者行清创、血管探查术,术中发现左锁骨下静脉破裂,立即给予患者左锁骨下静脉结扎,伤口缝合,加压包扎。手术历经3个多小时,患者仍少尿,昏迷,血压维持不住,于是转往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抢救治疗。说到这位患者,武巧云仍清晰记得患者入科时的情形:BP 51/31mmHg,昏迷,双瞳孔散大,口鼻腔出血,胃管引流出咖啡色胃液,血便,左肩上胸部伤口血水样渗出,左上胸壁及左上肢肿胀、肤色暗红,双侧腹股沟血肿,凝血功能障碍,广泛出血,严重贫血,气管插管通畅,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并可见血水样液体溢出。在急诊科为抢救患者休克输注11100ml液体,因患者无尿,治疗极其困难,紧急行CRRT治疗进行脏器功能支持,继续输红细胞24U、血浆3000ml、冷沉淀30u、血小板2人份;经过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患者病情日趋稳定,并最终康复出院。曾经在北京协和血流动力学下基层讲座中,她还以此病例为例进行经验总结和汇报,来自国内顶级的专家团队为此患者的成功抢救表示震撼,并纷纷点赞我院的技术和团队力量。

  为了担负起患者性命相托的使命与责任,武巧云不断汲取医学新知识和强化专业实践能力来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她通过参加各种临床技能学习培训班,掌握了高级血流动力学监测(PICCO)、CRRT及重症超声技术;积极参加全国及省市的重症医学大会,了解先进的学科发展新成果及临床治疗经验,并应用于临床,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她还多次在省内会议中担任讲课任务,发表论文6篇,承担河北省卫健委科研1项。

  “尽管重症医学科的工作非常繁忙,而且紧急状况无时不在,但是只要能看到患者康复就是作为医者的最大愿望。”武巧云如是说。

关键词: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重症医学科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