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关注世界视觉日】近视率居高不下,“小眼镜”为啥这样多?

2019-10-11 08:49:04 作者:郑梦婷 张晓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张晓明)10月10日是2019年“世界视觉日”,今年的主题是“VISION FIRST”,即“视”界第一。2000年起,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导,联合国际防盲机构等全球多个国际志愿机构,将每年10月的第2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视觉日”,旨在呼吁大家关注视觉健康,重视保护视力。

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内几名戴眼镜的学生。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我国中小学生近视人数超过1亿,其中小学生近视率接近50%,初高中生近视率接近80%,关注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已刻不容缓。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小学二年级学生。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青少年近视低龄化趋势明显,三年级是近视“分水岭”

  10日一早,记者来到了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小学,在学校的操场上,随处可见带着眼镜正在跑操的学生们。 “孩子尚未入校就已经近视,这样的情况现在已经不罕见。”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小学健康教师陈腾飞介绍,她班上的孙同学就是典型的“小眼镜”,今年上二年级的她,已拥有“镜龄”3年,如今眼镜度数都在300度左右。据了解,孙同学识字早,平时在家就喜欢闷在屋里看书,家人觉得这是个好习惯从没干涉过,没想到却成了近视的诱因。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小学健康老师陈腾飞正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我刚入职的时候,班上几乎没有‘小眼镜’,而现在一年级就有不少的‘小眼镜’。”从教10年的陈腾飞感慨,小学生的近视情况不容乐观,三年级是一个分水岭,同学们近视率会逐渐有所增长,到五、六年级时每个班配镜的同学可以达到30%多,将近40%。

  青少年近视首发年龄早至6岁,且近视率逐年上升

  早早就戴上眼镜的近视小患者,在石家庄市中医院并不少见。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记者就在眼科门诊外,见到20余位患儿前来就医,小到5、6岁的幼童,大到中学生,厚厚的眼镜片成为了他们看清世界的窗户。

石家庄市中医院眼科门诊主任陈春丽正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石家庄市中医院眼科门诊主任陈春丽表示,近年来,我国学生视力不良低龄化趋势明显,且近视率有逐年上升趋势。20年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的首发年龄基本在十四五岁,而近些年,青少年近视的首发年龄越来越早,基本在八九岁,更早的甚至在六岁。据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多达6亿,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中国作为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的国家,视力健康形势极为严峻。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小学学生正在做眼保健操。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多因素引发近视,一旦近视及时矫正

  近视是一个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近视成因分为先天因素和环境因素,由先天因素为主导致的高度近视,其患病率较为恒定。而后天环境因素中,生活方式特别是户外活动不足、学业负担过重、电子产品使用过度等引起的近视越来越明显。陈春丽介绍:“饮食习惯也会影响到视觉健康,如今的青少年喜欢吃深加工的食物,比如说苹果,以前是啃着吃的,现在大多数都是切成块儿吃,长期吃软东西,咀嚼肌得不到有效锻炼,不利于眼球壁的发育,会导致它的韧性下降,眼轴更容易增长,那么就容易近视。”

  孩子一旦近视,该戴眼镜时还是要遵医嘱配眼镜。“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小,不愿意让佩戴眼镜,认为一旦戴上了,就没有办法摘掉。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陈春丽提醒,近视是不可逆转的,不论带不带眼镜,度数都会发生变化,若不及时加以控制、恢复,将会以每年50度至100度的速度增长。因此,应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镜片,从而及时矫正视力。同时,对于近视发展较快的孩子,还可以选择戴角膜塑形镜。

关键词:视觉日,近视,眼镜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