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世界视觉日”系列科普视频】戴隐形眼镜会伤害眼球吗?

2019-10-12 08:58:12 作者:刘澜澜 张艺萌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张艺萌 报道

  随着人们对美的不断追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抛弃传统的框架眼镜,选择既美观又轻便的隐形眼镜。然而,网上有不少“耸人听闻”的传言,例如“隐形眼镜戴久了,老了会致盲”等。真相到底如何呢?本期健康科普访谈特邀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眼科主任王超英,针对隐形眼镜的相关知识为大家答疑解惑。

    戴隐形眼镜会对眼球造成伤害吗?

  “针对于这种说法到底是传言还是真实的呢?可能并不能够一概而论!”王超英说:“其实隐形眼镜本身并不会引起感染的问题,但是如果在佩戴的过程当中,因为手不干净或者是佩戴细节中伤害到了眼球,以及本身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的话,就很容易会导致感染的问题。特别是角膜富含神经,所以非常的敏感,一旦出现了损伤或者是感染的问题,那么就会导致各种不适应的现象,例如疼痛感加剧或者是流泪怕光等等,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引起重视,并且及时就医检查。”

    只要近视就可以戴隐形眼镜吗?

  “佩戴隐形眼镜需要到正规医院或者配镜机构做详细的检查,选择适合自己佩戴的隐形眼镜,并注意眼部卫生,避免引起其他眼部症状,如果佩戴后发现不适,及时到医院做检查。”王超英说:“事实上,隐形眼镜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患有角膜炎、结膜炎、虹膜炎、青光眼、干眼症等的人不适合配戴隐形眼镜。”

   戴隐形眼镜一天内不能超过多长时间?戴隐形眼眼镜年份长了还能做近视手术吗?

  据王超英介绍,若是长时间的佩戴就会使角膜处于一种缺氧状态,角膜的知觉会下降,对异物的敏感性也随之下降,因此建议戴隐形眼镜的人,每天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要超过10小时,最好能控制在8小时以内。

  “如果在正确佩戴隐形眼镜,对角膜没有损伤的情况下,原则上是不影响患者做近视矫正手术的,所以佩戴隐形眼镜一定要注意正确的方法。”王超英说:“比如,午睡时,最好摘下隐形眼镜,保证眼睛得到休息和放松,戴隐形眼镜最好不要过夜,白天戴,晚上摘等。”

关键词:世界视觉日,隐形眼镜,眼球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