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三高”最“伤心”,可别不重视

2019-10-12 17:15:00 作者:李书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书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被称为“富贵病”的“三高症”(即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已步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许多人,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常见病。

  要说人到中年最怕什么?怕的或许不是失业,不是婚姻变故,不是子女成绩不好,而是怕身体出问题。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好身体,眼前的一切都可能变成虚无。“三高”对人体危害巨大,很多疾病的发生都与“三高”密切相关,而最致命的就是心血管疾病,因此这类人群一定要提高警惕。那“三高”人群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三高”状态对血管有着怎样的影响和伤害。

  “三高”均可引发心血管病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这是因为高血压不仅会使患者血压升高,而且会损伤血管内皮,促使血管内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并且持续的高血压还会刺激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导致心肌梗死、脑卒中的发生。

  血脂异常,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降低,血脂的变化不仅会使血液变得黏稠、血流速度减慢,还会损伤血管内皮,并且会直接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堵塞血管腔,致使心脑缺血缺氧,一旦斑块破裂还会形成血栓,发生心脑血管急性事件。

  长期高血糖会使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红细胞聚集性增强,血小板聚集性和黏附性增高,纤维蛋白原增高,血黏度增高。这些血液流变学异常可直接或间接导致血管壁受损,血管壁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易于血栓形成。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亦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

  研究发现,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三者之间往往互相影响,所以生活中很多人是“三高”并存,这对人体的危害更为严重。因此,“三高”人群一定要做好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

  通络中药对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治

  第七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指出,在脉络学说指导下研制的通心络胶囊被大量基础研究及临床循证医学研究证实,具有血液保护、血管保护和缺血组织保护的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可防可治,是“三高”人群做好一级预防的临床常用药物。

  血液保护  通心络胶囊具有双向调节血脂的作用,该药含有五种独特的虫类药成分,其中的多种酶类、水蛭素等可以清除血液中增高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对抗凝集的血小板,并且可以升高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促使人体血脂水平达标,使血流顺畅,心脏供血恢复正常。

  血管保护  通心络可保护内皮细胞,一方面可以强化血管内皮细胞,让血管内皮不易受“三高”等致病因素的影响而凋亡、脱落,促进其增殖,使血管内皮细胞紧密连接,从而改善内皮屏障功能,使其正常发挥生理作用;另一方面还可以抑制吸烟、酗酒、冷热刺激等导致的血管痉挛,从而有效预防血管内皮受损,为心血管健康构筑起第一道防线。为心脏提供血液供应的管道顺畅了,自然就不会再发生心肌缺血、冠心病、心绞痛、心梗等疾病。

  缺血组织保护  通心络胶囊可延长微血管在缺血缺氧环境下的存活时间,保护人体微血管的形态完整,并能够促进梗死区域微血管的新生,为心肌细胞建立新的血液通路,恢复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缩小心梗面积,从而各种后遗症状就会不断得到改善。

  通心络胶囊具有的血液保护、血管保护和缺血组织保护等三大作用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关键机制,因此该药被列入《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慢性脑缺血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围手术期心肌损伤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等多个权威专家共识/指南,被广泛用于临床。

关键词:三高,伤心,重视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