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保护血管内皮就是保护心脑健康

2019-10-12 17:15:01 作者:王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新)近年来,国际医学界对心血管病发病规律总结指出,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致病因素导致血管内皮损伤,进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发生破裂,则进一步发生心肌梗死、致命性心律失常、慢性心衰,直至死亡。

  血管内皮受损容易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正常的血管内皮光滑、致密,发挥屏障血液、分泌血管活性物质等多种生理作用,与人体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下,血管内皮细胞会发生凋亡、脱落,不能正常发挥生理作用,这就是内皮受损。内皮受损以后,内皮下层组织暴露出来,血液中增高的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脂质就会通过受损的内皮进入到血管壁,沉积于血管内皮下,使血管内皮增厚、变硬。与此同时,在人体中发挥止血功能的血小板也会迅速黏附、聚集于受损处,逐渐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血管病的关键环节

  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血管病的关键环节,多在血管内皮损伤的基础上出现,主要表现为血液中的脂质沉积在血管内皮受损部位,使血管壁变厚并失去弹性,逐渐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阻碍血液在血管中的正常流通,在“三高”人群及中老年人群中尤为常见。

  对于已经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人来说,体内的易损斑块就像一颗颗不定时炸弹一样时刻威胁着患者的健康。粥样硬化斑块中的脂质越多,包膜越薄,就越容易破裂。一旦发生破裂,斑块内的脂质等内容物就会进入血液,形成血栓,堵塞住冠状动脉就会引发心肌梗死等心血管急性事件的发生。

  所以说,血管内皮受损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进而引发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直至危及生命。保护血管内皮,则是远离心脑血管病的关键,是保护人体健康的基础。

  通心络可保护血管内皮、治疗微血管病变

  在第七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在报告中强调,在中医看来,遍布人体全身的脉络系统主要负责运行血液,脉络中最细小的孙络部分与西医的微血管高度一致,因此“孙络-微血管”这一概念的提出成为中西医研究微血管病变理论结合点和治疗突破口。

  吴以岭院士系统构建的脉络学说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属于重大理论原创。而在脉络学说指导下研制的通络中药通心络胶囊则被大量的基础研究及临床循证医学研究证实,具有保护微血管的功能。该药可保护内皮细胞,抑制其凋亡,促进其增殖,使血管内皮细胞紧密连接,从而改善内皮屏障功能;而且可延长微血管在缺血缺氧环境下的存活时间,保护人体微血管的形态完整,并能够促进梗死区域微血管的新生,实现对缺血组织的保护。

  通心络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关键机制,因此该药被列入《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慢性脑缺血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围手术期心肌损伤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等多个权威专家共识/指南,被广泛用于临床。

关键词:保护血管,血管内皮,心脑健康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