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心梗,要命的心血管病

2019-10-12 17:15:00 作者:崔晓颖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崔晓颖)说起心肌梗死,也许大家并不陌生。近年来,有太多的名人、精英因为突发心梗而失去生命,王府井董事长刘毅因心梗逝世,终年58岁;小马奔腾原董事长李明47岁时因心梗突然离世;朗科智能董事长刘显武因过度疲劳突发心梗抢救无效死亡,年仅49岁;聚飞光元电董事长邢其彬53岁时因心梗猝然离世。时不时传来的名人、明星猝死的消息,让人们震惊的同时,也深刻了解到心梗引发的猝死正逐渐成为人类死亡最凶猛的杀手。

  认识心梗,远离危险因素

  为什么心梗能在短时间内对人体生命造成如此大的威胁呢?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一疾病。我们的心脏就像是一个“泵”,而给这个“泵”提供能量的就是分布在心脏上面的冠状动脉。冠状动脉通过血液源源不断地把氧气和营养输送给心脏,让心脏保持正常的功能活动,将新鲜血液“泵”向人体全身各处的组织器官。而心肌梗死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一种急性的、严重的、有生命危险的医学紧急状态,对人体危害巨大,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破裂形成血栓,堵塞了冠状动脉的分支,致使一部分心肌失去血液供应而发生坏死的病症。生活中,情绪激动、剧烈运动、酗酒、寒冷、劳累、血压突然升高等情况都是心梗的诱发因素,都可能导致高危人群心梗甚至是猝死的发生。因此,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等疾病的心梗高危人群,应该远离以上诱发因素,预防心梗的发生。

  心梗有征兆,提高警惕可救命

  专家指出,心梗发作前,身体往往会有报警信号,如果患者及家属了解这些信号,并及时就诊就能挽救患者的生命。身体报警信号之一是胸口剧烈疼痛,这也是该病发生时最直观的症状,如果胸口剧烈疼痛的时间超过15分钟,患者就要警惕心梗的发生。

  信号之二是平静情况下出现呼吸急促,人体通过呼吸给身体供氧,在剧烈运动后身体耗氧量增加,呼吸就会变得急促,但是这种情况在运动结束后几分钟就会消失。如果在平静状态下,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呼吸急促喘不上气来的现象,就表示心脏承受压力过大,容易造成供氧量不足,易发生心梗。

  信号之三是低血压,当心肌出现急性缺血损伤时,加上人体大量出汗、呕吐会引起血容量不足,会出现低血压的现象。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心肌的缺血损伤加重,引发心梗。

  信号之四是大面积牙疼,心梗往往会引起牙疼,而且引起的牙疼症状很复杂,其牙疼部位不确切,往往数个牙齿都感到疼痛,吃了止痛药也无法缓解;同时会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极度虚弱的情况,这时就要怀疑心梗发作了。

  信号之五是恶心、呕吐,很多患者心梗发生时会出现胃肠不适,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的症状,这与迷走神经受坏死心肌刺激和心排血量降低组织灌注不足有关。

  心梗治疗,存在棘手问题

  临床中,对于心梗的第一线治疗大都采用介入或者溶栓的方法,但是有些患者治疗以后,心肌缺血的症状仍然得不到明显改善,心脏功能不能很好的得到恢复。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无论介入还是溶栓治疗仅仅开通了心脏的大血管,而在大血管和心肌细胞之间,还存在着许多微小血管,它们是将血液运送到心肌细胞的最后通道,而这些微小血管由于缺血、缺氧,很多已经坏死,无法再向梗死区的心肌细胞运送营养,所以心梗的症状还是得不到很好的改善,这一现象被医学界称为“再灌注后心肌无复流”,是心梗治疗中的棘手问题。另外,由于人体全身的血管是一个大系统,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不会只在一处,发生心梗以后,在狭窄严重的地方放上支架,可能其他地方的斑块,又会逐渐堵塞住血管,导致心梗再发,而且在放支架的部位也会出现再狭窄。因此,要想让更多的心梗患者远离心梗甚至是猝死带来的生命危险,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就必须解决这些医学难题。

  通络中药,为患者带来福音

  针对上述棘手问题,我国传统的中医中药表现出了巨大的优势,中药通络药物能让血液真正、彻底地到达梗死区域的心肌细胞,能有效治疗心梗,改善患者的心脏功能。比如通心络胶囊可以保护微血管,延长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在缺血、缺氧环境中的存活时间,保证微血管的结构完整,维持心脏正常的血流通路,继续为心肌细胞输送营养,而且可以促进心肌缺血坏死区域的血管新生,为心肌细胞建立新的血液通路,恢复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缩小心梗面积,从而恢复心脏功能,改善心梗后遗留的心绞痛等症状。

  第七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介绍了他带队开展的通心络胶囊防治急性心梗介入治疗后心肌无复流循证医学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证实,通心络胶囊可通过保护微血管内皮结构和功能的完整,达到改善冠脉微循环的作用,用于患者可有效防治心梗再灌注后心肌无再流,缩小无再流面积和梗死面积,长期服用疗效确切。该研究为解决心肌无再流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全面的思路和策略。该研究成果在国际生理学权威期刊发表,被《心血管研究》(Cardiovasc Res.)等心血管领域高影响因子杂志引用,并高度评价解决了冠心病微循环障碍的国际难题。杨跃进教授的这一研究结果为心梗后医生用药找到标杆,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有效解决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后心肌无再流的难题。西医专家研究中药采用的研究方法往往都是与国际接轨的科学规范研究方法,这种研究结果可以得到国际医学界的认可,具有普遍应用价值的结果可以促进中医药现代化与国际化。

  此外,通心络胶囊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可有效防止血管再狭窄。辽宁省人民医院暨辽宁省心血管病医院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能有效降低支架术后心绞痛的复发率、血管再狭窄的发生率,从而有效防止心梗再发。因此,该药被广泛应用于心梗防复发的治疗。

关键词:心梗,心血管病,心血管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