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是什么让我们的心脏“消极怠工”?

2019-10-12 17:15:02 作者:李洪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洪宽)知道吗?每个人体内都“住”着这样一位强悍无比的“小家伙”,它的体积约为一个成年人拳头的大小,重约300克。当人在平静的状态下,它每分钟约跳动70次,每分钟的泵血量约为5升。它就是您身体内最为重要的器官结构——心脏。

  作为体内血液循环的核心,它每一次的跳动,都在为我们的新陈代谢注入新鲜的养分,我们生命中的每一秒钟都和它息息相关。但如果它的跳动的不再那样有力,逐渐衰竭下去,对我们的生命又有着怎样的影响?下面我们就说说心衰,是什么让我们的心脏“消极怠工”。

  心衰是心脏疾患的终末阶段

  “心衰”即心力衰竭的简称,指由于心脏的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从而引起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此种障碍症候群集中表现为肺淤血、腔静脉淤血。“心衰”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心脏快不行了”,要不然怎么能称之为“衰竭”呢。心力衰竭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心脏疾病发展的终末阶段。这个阶段的心脏在一些诱因的影响下,动不动就会“要命”,心脏要是跳动不了了,最后的结果只可能是“死亡”,这是逃不出的宿命。

  心肌损伤是引发心衰基本原因

  导致心衰的基本病因就是心肌损伤。几乎所有的心血管疾病最终都会导致心力衰竭的发生,心肌梗死、心肌病、血流动力学负荷过重、炎症等任何原因引起的心肌损伤,均可造成心肌结构和功能的变化,最后导致心室泵血和(或)充盈功能低下。

  除了基本病因,“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草”往往是以下这些诱发因素:

  1.感染:心肌病患者可因各种感染而诱发心力衰竭。这是因为感染可以增加病人的基础代谢,增加身体的耗氧量,增加心脏的排血量,加重心脏的负担而导致心力衰竭。

  2.心律失常:无论何种原因引起心率增快大于100次/分,或者心率减慢小于60次/分都可能增加心脏负担。尤其是快速心房纤颤、心动过速、病态窦房结综合征、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以及其它异位心律,都可降低心排血量,导致心力衰竭。

  3.劳累过度:正常人由于心脏功能的代偿能力强,心脏的排血量能够随着体力活动的增加,机体代谢率的增加而增加;但是心肌病患者由于心脏功能代偿能力低,心脏的排血量不是增加而是减少,随着心肌耗氧量增加,心排量的降低,心肌缺血、缺氧而导致心力衰竭。

  4.饮食不当:如摄取过量的钠盐。心脏病患者在心功能不佳的时候,机体的排水、排钠机能减退,由于钠盐摄入时要有4倍于钠盐的水同时被机体摄入,引起水钠潴留,因此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力衰竭。

  5.情绪波动:情绪不稳定也是心肌病患者易发生心力衰竭的一个诱因。情绪激动能使患者的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脏负担加重而诱发心衰。

  6.妊娠与分娩:女性心肌病患者,心脏功能已经低下,即使没有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也可在妊娠后期或分娩的时候,由于心脏负担加重,心肌耗氧量增加而导致心力衰竭。

  其它还有药物使用不当,如有些慢性心衰的病人不该停用强心药而停用者、洋地黄过量、过分利尿导致钾、钙、镁等电解质紊乱等,均可导致心力衰竭。

  气促是心衰最常见症状

  气促是心力衰竭的常见的症状之一,这是液体渗出到肺脏中肺泡间质的结果,被称为肺充血或肺水肿,类似于溺水。在心力衰竭的早期,气促只出现在体力活动时。随着心衰的加重,轻微活动时也发生气促,直至静息状态下都出现气促。卧位时液体渗到整个肺脏,而站立位时由于重力作用液体主要分布在双肺底部,故心衰病人卧位时发生气促或加重而站立位时症状减轻。

  此外,根据心力衰竭发生的缓急,临床可分为急性心力衰竭和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的症状还表现为疲乏、运动耐力减低、低血压、皮肤湿冷苍白、心动过速、尿量减少、代谢性酸中毒、低氧血症等;慢性心力衰竭还表现为呼吸困难,腹部或腿部水肿等。

  中药可标本兼治心力衰竭

  如果选择用西医治疗首先就要选对药物,一般情况下治疗心力衰竭需要多种药物共同作用才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他汀类药物是能够缓解心衰竭的,通过改善血管内皮的功能来改善心力衰竭这种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增加病人的生存几率,不过具体使用方法还需医生详细诊断后得知。

  中医治疗心力衰竭方面,患者可服用具有缓解益气温阳,活血通络,利水消肿功效的中药缓解治疗。第七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李新立教授介绍了通络中药标本兼治慢性心衰的良好疗效及循证医学研究结果,指出芪苈强心胶囊开展了一项由23家三甲医院开展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循证研究,以NT-proBNP为主要研究终点,此研究发表在国际心血管领域顶尖级杂志《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影响因子19.896),芪苈强心也因此作为唯一一个中成药在《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中再次被推荐。随后,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在亚太地区约100家临床中心开展了“芪苈强心胶囊对慢性心衰复合终点事件的评估研究”,更加全面、系统地评价芪苈强心胶囊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关键词:心脏,消极怠工,重要器官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