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心衰伴发心律失常——医学界的棘手难题

2019-10-12 17:15:02 作者:夏莉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夏莉莉)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据流行病学资料统计,目前全球心衰患者的数量已经高达2250万人,其中我国约有400万患者,并且70%以上的心衰患者并发有室性心律失常,极易发生心脏性猝死,而西药对于心衰伴室性心律失常的治疗目前正陷入两难的境地。

  七成心衰患者伴有心律失常

  心衰患者非常容易伴发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高达70%以上,其中伴发室性早搏最为常见,而且研究发现,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会随着心功能的恶化而不断增加。这是因为心力衰竭以后,会出现心肌细胞肥大、心室扩张、心肌缺血、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离子紊乱等,这些都会诱发心律失常的发生,并且会使心律失常的病情逐渐加重。另外,治疗心衰的药物使用不当也是导致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的重要原因,比如排钾利尿剂、洋地黄等药物都可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

  心衰患者伴发室性心律失常以后会引发或加重血流动力学障碍,是心衰患者发生心脏性猝死的主要原因。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室性早搏会增加心衰事件的发生,两者互为因果、互相促进,对于心力衰竭伴发室性早搏的治疗已成为目前医学界的一个难题。

  西药治疗陷入两难境地

  对于心力衰竭伴发室性早搏的治疗,目前西药已经陷入了几乎无药可选的境地。因为抗室性早搏或者抗其他快速性心律失常的西药除胺碘酮以外无一例外都具有负性肌力的作用,而心衰患者本身的心肌力量就不够,再加上具有负性肌力作用的药物,会让心衰患者的心肌力量更加不够,可谓雪上加霜。唯一具有正性肌力作用的抗快速性心律失常药物胺碘酮,虽然可用于心衰患者,但是这个药物的副作用特别多,也特别大,而且很多心脏外的副作用一旦出现就很难再调理过来,再也无法根治,所以很多患者在应用过程中必须停药,无法继续进行治疗。服用胺碘酮以后最常见的心外副作用比如肺组织纤维化、甲状腺功能异常等。甲状腺功能异常发生率高达52%,其中甲亢占24%,甲减是28%。上述这些副作用出现以后,患者必须停止应用胺碘酮。

  因此,对于心力衰竭伴发室性早搏等快速性心律失常的治疗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西药治疗已陷入两难的境地,所以医学专家们目前已经把治愈这一难治性疾病的希望转向了我国传统的中医中药,尝试用中医中药来为患者解除痛苦,给患者带来曙光。

  循证医学选出理想药物

  黄从新教授在第七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心血管病论坛上,介绍了他的团队做过的一项随机、双盲、对照、多中心临床循证研究,发现中药参松养心胶囊能够改善缺血区微循环,增加心肌灌注保护心肌,抑制缺血心肌电重构,增加心电活动的稳定性,不仅显著降低24小时室性早搏次数,显著提高24h室性早搏下降率,还能改善心功能分级,降低血浆氨基末端脑利钠肽(NT-ProBNP)的浓度,增加6分钟步行距离,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研究结果有力地证明了参松养心胶囊对心衰伴早搏的治疗效果。

  参松养心胶囊是中医络病理论指导研发的治疗心律失常专利中药,系国家基药目录品种、医保甲类品种,既具有抑制心脏多离子通道作用,同时兼具非离子通道调节作用,具有独特的整合“调”治心律失常组方优势,改善心脏起搏传导功能,调节心脏自主神经功能,抑制心肌重构。6项循证医学研究证实其对器质性室性早搏、非器质性室性早搏、房颤、缓慢心律失常、心衰伴心律失常、窦缓伴心律失常等多种心律失常的疗效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截至目前,参松养心胶囊已先后入选《心房颤动:目前的认识和治疗建议-2018》《室性心律失常中国专家共识-2016》,被列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组织编写的《心律失常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和由国家卫健委组织编写的《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被第9版本科教材《内科学》推荐为心律失常治疗用药,每年有上千万患者受益。

关键词:心衰|心律失常|医学界|棘手难题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