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天气转凉 幼儿易患轮状病毒性肠炎应做好防护

2019-10-14 09:12:20 作者:李松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秋季天气转凉,幼儿容易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医生提醒,轮状病毒性肠炎俗称“秋季腹泻”,是秋季幼儿一种常见病症,主要靠接触传染,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止“病从口入”。

  “轮状病毒是引起幼儿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轮状病毒肠炎主要表现为呕吐和腹泻,一般先有发热、呕吐等症状,1-2日后出现腹痛、水样大便,大便多为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白色米汤样稀水便,且有酸臭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许红梅说。

  专家提醒,轮状病毒肠炎虽然是一种秋季儿童常见疾病,但如果处理不善、医治不及时,严重者可因脱水或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精神萎靡、脸色不好、尿量明显减少、手脚发冷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儿童专科医院就诊。

  轮状病毒性肠炎应该如何防范呢?许红梅介绍,应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或过夜食物。给婴儿哺乳用的奶瓶、勺子等在喂前喂后要煮沸消毒。同时,家长可带孩子到当地疾控机构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

关键词:天气转凉,幼儿,轮状病毒,轮状病毒性肠炎,防护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