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为何人到中年容易发福 或与脂肪组织中的脂质周转有关

2019-10-14 09:12:20 作者:刘霞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

  人到中年为何容易发福?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近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可能与脂肪组织中的脂质周转(储存和去除脂质的能力)有关。随着年龄增长,即便不多吃、不减少运动量,人的体重也更易增加。

  据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官网近日报道,研究人员说,他们对54名成年男女的脂肪细胞进行了平均13年的跟踪研究。结果发现,所有受试者无论体重增加或减少,其体内脂肪组织中脂质的周转能力都有所下降。那些没有通过减少摄入热量来弥补这一缺陷的人,体重平均增加了20%。

  研究还发现,受试者中除了那些通过减少热量摄入来“对冲”脂质周转能力下降的人,其余人体重平均增加了20%。

  研究人员认为,脂肪组织中的脂质周转是参与体重调节的重要因素。该成果有望为肥胖治疗开辟新途径。

  该研究主要作者之一、卡罗琳医学院教授彼得·阿纳表示:“研究结果首次表明,我们的脂肪组织以一种独立于其他因素的方式调节着体重的变化。”

  先前的研究表明,加速脂肪组织中脂质周转的一种方法是多运动,这项新研究支持了这一观点。

  研究另一位主要作者、卡罗琳医学院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系高级研究员克里斯蒂·斯伯丁说:“肥胖和肥胖相关的疾病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了解脂质动力学以及是什么调节了人类的脂肪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要。”

关键词:中年,发福,脂肪组织,脂质,周转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