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最提醒】@河北人,冷空气继续行 “冻”,这样做可以驱寒!

2019-10-15 12:10:00 作者:裴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近日,一股冷空气影响河北,为期一周的大风、降雨、降温大幕就要拉开了!朋友们赶紧准备好厚衣服迎接吧。

  ▶▶这些地方气温“触底”

  13日早晨,新疆西北部、青海东北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内蒙古中西部、河北西北部、山东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昨天早晨5时,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大部和吉林西部、河北西北部等地气温普遍在0℃以下。

  ▶▶气温再降6-8℃

  14日早晨到15日,各地最低气温持续下降4-6℃,局地6-8℃,大家外出时,防寒保暖措施需做好,谨防感冒发生。

  空气质量转好14日受偏北气流控制,全省气象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优良。15-16日全省风速减小,气象扩散条件转为较不利,中南部地区有轻度污染。

  ▶▶未来3天具体预报

  14日白天,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14日夜间到明天,石家庄、邢台、邯郸三个地区的西部多云转阴,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15日夜间到16日,西部、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东北部地区多云转阴。

  ▶▶科学“秋冻”,这些要点需要注意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只要是不太显胖,秋裤可以安排上了!但是有小伙伴说了,春捂秋冻,秋天不就是应该少穿衣服吗?然而人体的有些部位是不能受冻的,那么,科学“秋冻”,都有哪些值得注意的要点呢?

  “冻”对时间:“秋冻”适用于夏末秋初,晚秋再“秋冻”,不仅对健康无益,还会引发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日照温度在15℃-20℃时,人们减少穿衣适当“冻”一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气温降至15℃以下时,就应该结束“秋冻”,穿上秋冬衣服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耐受冷热的程度也不同,但要以自己能够接受为限度。

  “冻”对地方:“秋冻”并不是全身各个器官都要冻,头部、脚部、腹部、脖子这4个部位千万不能“冻”!头部“秋冻”,易得风寒;脚部“秋冻”,病邪入神;腹部“秋冻”,引发腹泻;颈部“秋冻”,感冒侵袭……因此,晚秋时节,轻薄的衣服不必过早脱掉,谨记“上薄下厚”的穿衣原则,常用热水泡脚,睡觉时下半身盖厚一点。

  ▶▶这样做可以驱寒!

  ●揉搓大腿外侧

  人体的胆经是容易受寒、积寒的部位,大腿外侧就是胆经经过的路线,每天搓搓这里可以驱散寒气。胆经有个很容易找到的标志,沿着裤子缝搓就可以了。

  ●每天足浴

  临睡前用热水泡脚,水中可以加几粒八角茴香、一小把红花。八角茴香和红花都是具有热性的物质,双足在这种有热性和热度的水中,浸泡20分钟,当身上微微发热出汗时,寒气已经被我们赶跑了。

  ●睡前梳头

  头部经脉的走向是从前向后,用木梳梳理头发可以使头部经脉内的气血流动增强,风寒难入侵。每天用木梳梳理头发20~30次,用适当力度将梳齿压着头皮滑行,效果会更好。

  ●睡菊花枕头

  菊花具有疏散风寒的作用,中医历来把菊花作为防治感冒的常用药品。睡眠时,菊花内的有效芳香成分包围着头部,那些与感冒有关的经脉和穴位都可以受益。

  ●足部保暖三招

  1、起床前活动脚趾

  起床前脚趾上下活动20次,然后用脚画圆圈活动脚踝,正反方向各10次,再将大腿收紧放松10次。这样可让身体活动开,下床不会感觉太冷。

  2、鞋袜要穿合适

  要选择宽松、柔软、保暧性能好的鞋袜。另外,秋冬季节,老人和小孩的鞋子要以舒适暖和为宜。多穿棉鞋,少穿皮鞋。棉鞋恒温保暖,柔软舒适,而皮鞋散热较快,皮革生硬,不利于保暖。

  3、睡前不妨泡泡脚

  每天晚上睡前泡泡脚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不仅能够放松全身,而且暖气顺着脚部蔓延至全身,不仅养肾,还有利于睡眠。

  ▶▶各地具体预报

  (据长城网、中国天气网、河北天气等综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键词:冷空气,驱寒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