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全球洗手日,让清洁双手赢得健康未来

2019-10-16 08:42:57 作者:李欣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欣然)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旨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人们对洗手重要性的理解,改善世界亿万人的卫生健康。今天它十二岁啦!今年的主题是“全民清洁之手”

  当你打开水龙头,按压出洗手液,在掌心揉搓出泡沫时,这看似简单易被忽略的洗手动作当中却凝结着200多年来世界各地医疗卫生工作者的研究成果。关于洗手,你知道多少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一、为什么要提倡洗手?

  人们常常讲“病从口入”。实际上,在“病从口入”的过程中,两只手通过拿、取、接、送等动作,使病菌经过手进入口中,也可以说是“病经手入”。

  每年,约有140万儿童由于腹泻和肺炎而无法庆祝他们的5岁生日,使用肥皂洗手是预防这些疾病和挽救这些儿童生命最为有效和廉价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使近1/2的儿童免于腹泻,使1/4的儿童免于急性呼吸道感染。洗手同样能预防皮肤感染、眼部感染、肠道寄生虫病、SARS和禽流感,对癌症病人及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健康有利。

  二、生活中什么时候要洗手呢?

  1.准备食物之前、期间和之后,进食前

  2.擤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后

  3.如厕后,给孩子换尿布、洗屁股或清理粪便后

  4.在照顾生病的人之前和之后

  5.治疗伤口或伤口前后

  6.触摸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

  7.处理宠物食品或宠物用品后

  8.接触垃圾后

  三、怎样正确洗手呢?

  1.正确的洗手方法应该是将手指间向下,双手下垂,让水顺手指冲下,这样能让水流顺势流下,让污垢随着水流冲走,而又不会弄到手臂上。

  2.洗手步骤

  (1)润湿手:用干净的自来水湿润双手,关掉水龙头。

  (2)取皂液:用肥皂或洗手液揉搓双手,搓出泡沫。

  (3)揉搓:充分揉搓双手。揉搓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揉搓时切勿冲水,一定要把你的手背、手指之间、指甲缝洗干净。

  (4)冲洗:在干净的自来水下冲洗双手。

  (5)干燥: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你的双手,或者用烘干机干燥。

  

  四、洗手的四大误区:

  1.不脏不洗

  手上的病菌肉眼无法看见,不脏不洗只会增加“病从手入”的几率。

  2.洗手时间过短

  搓洗时间短,冲洗遍数少,对去除病菌作用不大。

  3.不用肥皂或洗手液

  单纯“水洗”,实际上大量的病毒和病菌还停留在手上。

  4.湿纸巾代替洗手

  从去除细菌上,湿纸巾擦手不能代替科学洗手。

  五、除了正确的洗手法以外,洗手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1)注意清洗指甲、指尖、指甲缝和指关节等部位。

  (2)注意彻底清洗戴戒指等饰物的部位,这些部位容易被忽视,存留的细菌却不少。

  (3)肥皂:由于长期暴露于潮湿环境,肥皂及肥皂盒易被污染,所以保持干燥注意其清洁尤为重要。

  正确的洗手方法,需要每一个人去掌握并身体力行地去实践。“手”护健康,共同参与。

  让我们一起正确洗手,赢得健康的未来!

关键词:全球洗手日,清洁双手,健康,未来,河北省人民医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