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秋燥来袭!如何应对秋季上火?

2019-10-18 10:19:00 作者:胡珂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胡珂宇)秋天来了,天气转凉。“秋燥”是此季节最大的特点。它容易导致人体内代谢暂时性失衡,局部的酸碱度失衡或是缺水,所以容易上火。加上平时工作繁忙、喝水少,于是好多人出现咽喉痛、口干等问题。秋季易上火,需要警惕这几大症状:

  1、口鼻干燥

  口鼻干燥是最常见的上火症状,表现为唇干或者裂、口腔溃疡、生疮、流鼻血、痰多并且黄色粘稠等等。是由于心肺部位引起的上火症状。

  2、食欲下降

  食欲下降是由于脾胃原因引起的上火,表现为牙痛、发炎、口臭等,并且食欲不振、口干舌燥。

  3、便秘

  便秘多为老年人,还伴有情绪易怒、眼睛干涩、耳鸣等表现,主要是肝肾部位出现上火了。

  4、皮肤干燥、瘙痒

  皮肤是身体排除废弃物的一个主要通道,但是由于秋季昼夜温差较大,导致体内的机体平衡经常被打破,身体容易出现新陈代谢不正常的情况。加上天气干燥,所以皮肤很容易出现瘙痒。

  那么什么方法可以治疗上火呢?

  1、衣着上讲究下厚上薄

  因为秋天乍寒还暖,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天气转凉,气温降低时,下身穿的厚一些,可以避免寒气的侵袭,这样更利于防病。

  2、理气养肝很重要

  秋天肝火旺盛,很容易发脾气上火。所以,要学会理气养肝,可以选择多吃些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的不足,同时还要保证蛋白质的足够摄入,增强体质。

  3、注意饮食

  水果蔬菜是最天然的“降火药”,例如草莓、梨、苦瓜、芹菜、冬瓜、苹果、柚子等。另外,还要少吃辛辣、油腻以及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多补水才能起到降火的作用。

  4,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避免元气外泄、耗气伤津。

  只要天气允许,就应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如打球、跑步等。但锻炼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准备活动的时间和内容可因人而异,一般以做到身体发热为宜,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干燥症状加重,易引起感冒。

  总之,秋天就是“多事之秋”。许多因素往往在不经意间影响着您的健康。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过后气温逐渐由升温转成降温,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补津养气十分合适。

关键词:秋季,上火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