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大爱照亮前行之道路:记彭伟科成功捐献角膜事迹

2019-10-23 16:32:00 作者:王岚 董克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王岚 通讯员 董克强)2019年10月20日20点30分,彭伟科永远地闭上了他那双明亮的眼睛,怀着对一双儿女的万般不舍,对好心人的感激,对即将复明患者的祝福,于当晚成功完成角膜捐献的他走了。

  病床前的彭伟科。图片摘自燕赵都市报

  据彭伟科的亲属介绍,今年33岁的彭伟科是邢台市沙河市柴关乡彭脑村人,父母是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有一个12岁帅气的儿子和一个8岁的可爱儿女,靠打工赚钱经营着这个小家庭,日子虽不富裕,但却温馨。这一切因他一次检查被打破了。2015年冬天,他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初步诊断为直肠癌,他又辗转多家医院,但结果是残酷的,确诊为直肠癌。彭伟科的父亲得知后儿子的病情后急火攻心,引发脑血栓,经治疗后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自此行动困难。之后,彭伟科开始了艰辛的治疗过程,经过两次手术和多次化疗,全家还背上了30多万元的债务。

  彭伟科今年再次感觉身体不适,又一次住进了医院,这次病情复发后,癌细胞已经扩散,他的身体每况愈下,病床上的彭伟科,感到这次住院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在医院治疗了,心怀对社会的感激,对亲人的眷恋,他用手机查询这个病情是否可以捐献器官,在得知能够捐献眼角膜后,他主动向家人提出了这个心愿,起初他的父母还想不通,可看着儿子坚定的眼神,慢慢地被儿子打动了,两位老人同意了他的要求。随后,彭伟科联系了河北省眼科医院,在亲属的见证下签订了无偿捐献角膜志愿书。

  在彭伟科住院期间,得到了众多好心人的帮助。柴关乡党委书记张宪峰等人来到明华医院病房,亲切询问病情,鼓励彭伟科一家人。张宪峰和柴关乡乡长石贺、彭硇村书记彭增印分别捐款一千元,村干部秦志民、秦喜录也捐款救助。沙河附近的彭氏宗亲组织负责人知道后,在群里呼吁大家进行救助。渡口、将军墓、大坪、安河等地的彭氏宗亲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沙河明华医院对彭伟科住院期间的自负费用全部给予免除,院长宗严冰专门要求有关负责人为彭伟科免费安排了VIP病房,并且免费为其家属提供饮食。

  沙河市微力量公益协会会长李博来到明华医院病房,看望了彭伟科,送去了捐款,并鼓励他要战胜病魔。

  彭伟科的同学、朋友等社会人士也带着鲜花、捐款到医院看望,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期待奇迹出现。

  一股股暖流在病房中汇聚,鼓励着彭伟科战胜病魔,可还是没有留住他的生命,在得知儿子病危的消息后,行动不便的父亲在赶往医院的路上,摔的头破血流。母亲在彭伟科去世后,在他的病床前因过度悲伤,一度昏迷。两个自他得病就由彭伟科的弟弟彭伟哲和弟媳照顾的孩子,陪着奶奶在父亲床前抹着眼泪,低声抽泣。

  亲属们赶来了,明华医院的院领导赶来了,微力量公益协会负责人赶来了,他们安慰失去儿子的老人,安抚失去父亲的孩子。彭伟科的弟弟彭伟哲对所有帮助他们的热心人鞠躬致谢,拉着两个孩子,对所有人说“我哥哥走了,他的两个孩子就是我的孩子,我一定把他们教育好,将来报答社会,成为他父亲那样的人,让他父亲的大爱给孩子们照亮将来的成长道路”。

   医务工作者和社会热心人士向彭伟科遗体鞠躬表达敬意。

  病房中,河北省眼科医院的医务人员与明华医院、各界人士向彭伟科遗体深深鞠躬,感激他献出的大爱。随后医务人员成功为彭伟科进行了角膜摘取手术。21日,彭伟科的角膜成功移植到已经在河北省眼科医院等待手术的两位患者眼中。22日上午,术后复查,两名受捐者移植的角膜明亮,手术成功,他们将告别黑暗,重见光明。愿这两位患者替彭伟科再看看这美好的世界,去看看更多他还没来得及看的风景。

  角膜移植手术进行中。

  据河北省眼科医院眼库工作人员郑艳芳介绍,我国目前因角膜原因致盲的患者约为300万人,我省每年有10万多病例。他们绝大多数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因素,我国各地眼库角膜来源奇缺,很多患者处在黑暗的等待之中。近几年,每年在河北省眼科医院登记需要进行角膜移植的患者就有100余人,而医院每年成功完成角膜捐献的只有10多例,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而现阶段我国公民身后捐献率仅0.6/100万,是世界上器官捐献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传统观念的保守和捐献意识的淡漠以及相关法律条文不完善是影响我国器官捐献的重要原因。可喜的是近几年国人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就在我们身边有像彭伟科、田星凯、高云升等这样一批高尚和善良的人,在他们生命的最后时刻做出了捐献的壮举。

关键词:无偿捐献,眼角膜,河北省眼科医院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