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人道奉献 大爱长存:86岁老兵无偿捐献遗体

2019-10-31 08:51:00 作者: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王岚)5年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式的好军医”张笋离开了我们,按照她的生前意愿捐献了双肾和肝脏,成为河北省首个生前有意愿、身后捐献器官的人。在张笋精神的感召下,有更多的人在向世界告别的时候,捐献器官和遗体,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最后一点力量。10月30日,就在张笋曾经工作的神经内科,一名86岁的老兵在临终之际,仍然不忘叮嘱自己的家人捐献自己的遗体……

  家属向记者展示杨才兴老人年轻时照片。 长城网 王岚 摄

  这位心存大爱的老兵名叫杨才兴,10月26日因急性大面积脑栓塞被送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内科进行治疗。在随后的几日中,老人病情持续加重,并多次出现昏迷。最终于今日下午3点05分去世,家属遵照杨才兴生前意愿,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和帮助需要器官救治的人。

  据其家属介绍,杨才兴老人年轻时曾是一名特级飞行员,效力于唐山遵化二十四师,并数次执行艰巨的飞行任务。从一线退下来后,就在石家庄第四飞行学院任副参谋长直至退休。作为一名老党员的杨才兴,一直怀有极高的政治觉悟,自今年初了解到遗体捐赠后,就与老伴儿商议,死后要捐赠遗体,奉献社会,为党和国家贡献出自己最后的余热。

  听说父亲与母亲一同决定捐献遗体,杨才兴夫妇的3个儿子刚开始并不理解。但是在父母的说服下,作为军人家属的他们,很快便同意了父母的决定。“父母一直说现在国家号召遗体捐献,他们希望把遗体捐献给研究部门,为它们提供一些医疗上的参考。”杨才兴老人的儿子回忆道。

  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工作人员为家属送上荣誉证书及接收证明。 长城网 王岚 摄

  在杨才兴老人去世后,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赶来,向家属交代捐献后事宜,并为家属送上荣誉证书及接收证明。同时也表达了对老人大爱善举和崇高精神的敬意。

  相关医务人员向杨才兴老人遗体鞠躬致敬。 长城网 王岚 摄

  病房中,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医务人员、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工作人员们及媒体记者向杨才兴遗体深深鞠躬,对其无私高尚的行为表示感激。

  据了解,遗体、器官捐献是红十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人类进步、社会文明的体现。河北省红十字遗体捐献接收联盟倡议广大群众摒弃陈腐落后的观念,树立科学文明的信念,支持器官捐献、遗体捐献,用爱心点亮生命之光。

关键词:遗体捐献,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河北医科大学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