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江建明:
积极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9-11-06 08:54: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我们将积极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11月5日上午,河北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样板化管理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建明强调。

河北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样板化管理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在发布会上,江建明表示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必须算好“民生账”,做好监测,切实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随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医院运行机制更加高效。政府和医院的关系逐步厘清,权责关系逐渐明晰。医院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比稳步提升。同时,公立医院越来越多地享有收入分配、选人用人、自主经营管理权限,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医疗质量稳步提升,患者就诊流向趋于合理。2019年1-9月份全省公立医院住院人次591.78万人次,同比减少8.65%;基层服务人数占比42.06%,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群众就医感受明显改善,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就医流程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建明。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今年年初,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创新启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样板化管理区争创工作。“要把好‘方向盘’,超前部署,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有序推进;树好‘先锋军’,典型引领,改革样板争创工作取得实效;用好‘助力器’,手段创新,着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江建明表示,河北省构建公立医院改革推动机制,推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发挥齐抓共管整体合力,在领导体制、管理机制、党的建设、考核评价、运行监测、重点领域创新等方面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同时,医改相关部门紧密协作、综合施策,有效保障公立医院改革的政策措施协同发力、重点领域齐头并进、各方利益兼顾共赢。除此之外,河北省注重创新机制,积极构建公立医院长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明确任务路径、强化过程管理,从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5个方面,形成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任务,着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下一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把医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河北省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按照“点面结合、重点推进”思路,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213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

关键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获得感责任编辑:毕雪梅